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黄埔区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点燃企业增产“助推器”

发布日期: 2020-02-20 来源: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 字体大小:

  近期,黄埔区充分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一有效手段,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开展融资需求摸查。组织广州知识产权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摸查区内近30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经营情况,收集企业融资需求,检索专利数据,协助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相关手续。如得知高流量无创呼吸仪供应商雪丽昂生物科技公司因资金压力难以满足各大医院订单需求后,三环专利代理公司协助其整理专利质押材料,使其成功获批500万元贷款。

  二是搭建线上合作平台。联合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单位举办知识产权金融专题线上交流对接会,通过网络会议系统,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银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搭建线上交流合作平台,推送利好政策,收集企业诉求,及时解决问题。如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现场协调并告知迪澳生物科技公司已获1000万贷款批复。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发挥政策激励作用,100%补贴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过程的评估、担保或保险费,并给予贷款贴息。放宽政策兑现审核标准,将“知识产权质押在前银行放款在后”的要求调整为可以“银行提前放款后续完成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以支持银行加快对融资企业的放款速度,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时获取信贷资金支持提供保障。

  四是打通快速办理渠道。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代办处支持缩短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间,协调银行金融机构加快贷款申请、授信批复手续。例如,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仅用1天时间完成对区内某生物医药企业3000万元的贷款审批手续,成为全省针对抗疫物资生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单笔金额最大贷款。(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 田帅)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