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出知识产权暖企“组合拳”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2-2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解决疫情和延期复工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困难,市市场监管局打出知识产权暖企“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速度送去“及时雨”。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资力度,针对从事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的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提前拨付第二期投资款 8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质押融资申请24小时线上受理机制,申报材料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降到了3 个工作日,目前已完成多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项目投放资金超过7000万元。

  二是降成本吃下“定心丸”。提高财政支持力度,2020年度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市财政补贴标准由利用知识产权质押实际获得贷款额的1.5%提高到2%,同一企业最高支持标准由50万提高到80万元。动员引导掌握专利和生物基因序列数据库、专利检索数据库和生物医药数据库等信息的服务机构,向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特别是抗疫一线的医疗行业企业免费使用或优惠开放数据资源,共同携手战“疫”渡难关。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主动延长有关专项资金项目申报、验收时限,确保商标、专利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三是利长远注入“强心剂”。提前开展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申报工作,研制《2020年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争取早日推出资金总额过亿的知识产权系列项目。拟对2019年获得国家专利奖、广东省专利奖的高价值专利,每项给予10-100万不等的资金支持,鼓励创新主体开展专利技术产业化和高价值专利培育,支持企业依靠知识产权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企业共同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四是严执法扫清“拦路虎”。以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大对专业批发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网络交易平台的检查力度,不断强化对企业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遵纪守法,及时查处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犯企业产品商标、专利权违法行为,保护复工复产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积极性。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