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提升维权治理能力助力消费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3-2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消费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做到全系统协同推进消费维权综合治理,确保群众安心放心舒心消费。

  一是系统治理。充分发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形成各部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整体合力。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解模式,及时高效处理消费投诉。组建消费维权志愿者、律师团和专家库三支队伍,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二是依法治理。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处理”和“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原则,根据《民法总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维权工作的意见,指导基层在法律轨道上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依法从快从严予以查处。

  三是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突出重点领域,加强行政指导,强化联合惩戒和信用约束,曝光典型违法案件,发布消费风险提示,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法治环境。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涉疫价格违法案件274宗,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疫用品案件88宗。

  四是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全市85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和2880个放心消费共建单位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承担的商品和服务质量义务,自觉落实投诉首问负责和先行赔付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将消费纠纷快速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带动相关行业、区域消费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