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首宗!广州查办擅自从事认证活动案件

发布日期: 2020-05-1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今年4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番禺区局在市局指导下,针对广州市标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的违法行为,迅速立案,仅用2天时间就查清违法事实、固定证据,20天内就完成案件审理,下达处罚决定,成为全国首宗成功办结的此类认证违法案件。

  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排查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263家,主动发现、及时处理问题线索35件,立案4宗。

  一、系统谋划,加强统筹促推进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明确职责分工,注重发挥整体合力效能,加强市场监管系统纵向联动、加强与广州海关等部门横向协同,确保专项行动按照既定部署扎实向前推进。

  二、聚焦问题,抓点带面求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处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未经批准擅自在我国境内从事认证活动以及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全面摸排全市80家认证机构是否获得境外授权及开展相应认证活动等情况;围绕出口经营、相关产品注册备案、质量认证等情况,逐一上门完成252家相关企业的摸排核实和“一企一档”建档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服务并行,宣传帮扶助提升

  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宣传普及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知识。联合广州海关、广州市贸促会、广州国际商会等单位,面向企业采取线上全程直播等方式开展相关政策规定解读,通过互动交流释疑解惑。落实专人走进企业给予面对面辅导,向企业提供正规的认证渠道、程序方法、标准要求等基本信息,引导企业选取合法机构实施认证。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