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制定首张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 2020-07-24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促进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主动守责、担责、负责,根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制定了首张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该责任清单突出政治建设,注重教育、管理、监督“三个全覆盖”,明确了各基层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落实的事情。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着力培养和打造政治过硬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政治标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注重教育、管理、监督“三个全覆盖”,着力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了各基层党组织抓日常拒腐防变、重大节日警示、受处分人员回访等教育责任,抓排查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管理责任,抓检查落实上级部署的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违规兼职等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责任。责任清单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带头调研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研究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必须履行好“一岗双责”并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并向本单位党组织书记报告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加强同级监督、日常监督和党内问责工作,常态化开展抓早抓小工作。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还同步制定了机关党支部及支部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机关各支部书记亲自抓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持续改进作风,在深入推进全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责任清单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市市场监管局“三不”制度机制,有效促进了各基层党组织及领导干部正确履职尽责。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