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普法宣传新高地 助推市场监管出新彩

发布日期: 2020-08-2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自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始终秉承“谁执法谁普法”理念,切实强化党组统筹、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丰富普法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市场监管各个领域,有效提升全市市场监管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和广大企业群众的守法意识,推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把普法融入全局法治建设各方面。紧密结合职能,制定《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全面梳理遴选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269部法律和行政法规汇编成册。建立消费维权志愿者、律师团和专家库三支队伍,提高消费维权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二是增强全员法治素养,干部学法普法系统化。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立党组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对班子成员、处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进行常态化法治教育,引领学法普法热潮。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积极主动开展民法典系列普法宣传工作,在办公区域电梯内滚动播出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制作的民法典宣传视频,通过市局双微平台推出《漫画| 用好民法典,你可能需要这些“神器”》《收藏!民法典涉及市监管相关内容梳理》等系列推文,举办“让民法典走进广州市场监管”普法培训,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大力组织学习宣传《公司法》《商标法》《广告法》《反垄断法》等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2019年以来共组织举办和参加各类综合、专项业务培训115期,累计培训达5078人次,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学法考试和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处级及处级以下干部和下属单位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全系统共4025人通过手机、电脑参与答题,由市局选派的3名队员通过集训选拔进入广东代表队,并一举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

  三是突出十大主题,社会普法常态化。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突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办企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计量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普法宣传主题,开展常态化社会普法工作。

  四是创新普法形式,法治宣传多样化。紧贴群众需求,各业务条线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法律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市场、进景区、进网站等工作。开展“查餐厅”和“你点我检”等直播执法专项行动,突击检查“网红”餐厅和学校食堂,并在网上全程直播,将执法检查透明化、普法工作日常化。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全国率先建设上线12315智能机器人“小法”,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7×24”小时全天候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小法”获取投诉、举报法律法规问题智能答疑。上线以来,“小法”已接受群众咨询306.78万多人次。开展执法普法、以案释法,提升普法实效。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加强对当事人的普法教育,推广说理式执法文书,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把依法履职、文明监管、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的普法实践。建立多样化宣传阵地,立体式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等媒体,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打造时长5分钟的《市场监管伴你行》普法栏目54期,其中《家用医疗器械的选购与辨别》《药品科普情景对话》播出获得良好反响。

  “市场监管,法治先行”,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结出累累硕果。广州市在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广东省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均获A级;市市场监管局在2019年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全省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监督评价考核中排名第一;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和广州市政务服务标兵单位。“‘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打造广州定制家居产品质量国际比对提升工作”获评全国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十大优秀案例(政府类);查办的弘康医药商业贿赂案入选全国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十佳案件。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的2019年“法治广州”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