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双节”全市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市场秩序保持稳定

发布日期: 2020-10-0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10月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双节”城市服务与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园林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通报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市场安全监管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国庆中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迎来的首个长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以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场所,以月饼、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进口生鲜、冷链产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食品,以客运电梯、游乐设施等节日运行频繁设备为重点设备,强化节日巡查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守住市场安全底线,为人民群众安全舒心过节保驾护航。

  10月1日-7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 6700多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1万家次。全市节日期间未接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消费投诉,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市场秩序保持稳定。

  一是聚焦食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的安全”。突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以月饼、酒类、食用油、米面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等应节食品和热销食品为重点,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亮证照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食品是否按贮存条件存放、索证索票是否齐全、在售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等情况,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至10月7日,全市系统检查农贸市场2862家次,商场超市2.67万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22万家次,旅游景区 248个次。

  二是突出冷链物流环节疫情防控,持续强化全链条闭环监管。应用省“冷库通”追溯系统,全市贮存进口产品冷库出入库信息登记上报率实现100%全覆盖。落实核酸检测“三强化三覆盖”要求,至10月7日,围绕环境、产品、人员完成采样10662 份,结果均为阴性。强化进口冷冻肉制品从业人员健康扫码查验登记,目前全市494个相关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市场已全部完成“建码”。

  三是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刻汲取山西太原“10.1”火灾事故教训,市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迅速组织各区局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旅游景区、车站、商场等公共聚集场所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进行全面检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值守。至10月7日,共检查企业(场所)1397家次,责令整改隐患19处,关停设备3台。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96333)共接到电话388通,处理应急情况80件,解救被困人员122人。

  四是紧盯重点民生领域,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对列入全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的81家平价商店实施全覆盖监控,重点加强对猪肉、大米、鸡蛋、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跟踪预警。加强对餐饮、住宿、购物、景区、停车及相关涉疫防护用品等环节领域市场价格的检查与监测。节日期间,全市日常涉及的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流通领域未发现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

  五是及时处理消费纠纷,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通过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节日安全信息与相关消费提示,引导科学理性消费。通过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至10月7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投诉举报工单8227件,转办率100%。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2502件)、广告宣传(2433件)、产品质量(1282件)等方面。目前,全市消费环境总体情况正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未出现群体性消费投诉。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