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通讯零售行业消费维权服务站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12-0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消费维权服务站(下称:维权站)的约谈指导,提升维权站处理消费投诉的和解率和满意度,促使消费争议源头化解,营造“双十一”期间放心消费环境,日前,市局分别召开了通讯行业和电商、零售行业维权站座谈会,市局12315指挥中心、消保处、网监处、市消委办有关负责人,以及所涉行业的22家维权站工作人员参加。

  座谈会对今年以来通讯、电商和零售行业的投诉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通报。其中,通讯行业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不明原因停机、网络信号差、套餐乱扣费、优惠活动猫腻、宽带网络故障等,电商和零售行业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商品质量、虚假宣传、未按时发货、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各参会维权站汇报了今年以来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局对维权站在开展投诉处理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回应,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打牢基础,把消费维权工作真正落实好。要将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作为企业生存之本,把建设消费维权体系作为企业发展之道,固本强基才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正本清源,把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真正解决好。要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自觉查找不足,修补漏洞。加强线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治理、加强广告审核和平台内商品服务价格管理。三是要自觉维护经济竞争秩序,不得采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协议和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等行为;要努力提高自身商品服务质量,从源头上降低消费投诉数量;积极履行主体责任,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消费调解工作,提高调解成功率。

  据统计,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大中型企业、商超、市场、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共建立维权站800多家,今年上半年共处理消费投诉29762件,涉及争议金额680多万,和解23821件,和解率达到80%。接下来,市局还将继续召开食品、旅游、家用电器、公共服务等行业维权站座谈会,切实做到对市属维权站约谈指导全覆盖、不遗漏。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