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市价监竞争业务“十佳案件”评选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2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的决策部署,营造价监竞争业务执法办案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12月17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成功举办全市价监竞争业务“十佳案件”评选活动。

  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市场主体切身利益、关乎城市形象和营商环境,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2020年以来,按照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该局立足职能,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有力维护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秩序稳定,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的工作目标,陆续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医疗教育领域收费检查专项整治、组织召开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本次“十佳案例”评选活动,是该局结合工作实际,推进价监竞争执法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价监竞争执法工作的经验总结,旨在树立执法榜样和典型,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作用,开拓执法办案工作的思路和视野,带动全系统价监竞争执法整体水平的提高。全市11个区市场监管局及南沙区综合执法局共20宗典型案例参加评选,市局价监处综合案件典型性、查办质量、社会效应等多方面因素,组织了精心选拔和预演,参选案件类型多样,涵盖价格、不正当竞争、打传等执法领域,涉及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医疗及房地产收费、哄抬防疫物资价格、涉企收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商业诋毁、不正当有奖销售等多种类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价监竞争执法的整体水平,对全系统进一步拓宽执法领域、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有很强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参加“十佳案件”评选活动,并强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价监竞争执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全局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充分认识到价监竞争执法工作对维护公平竞争、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同时,要进一步强化价监竞争执法工作的案件查办力度,树立价监竞争执法工作的公正性与权威性。要立足实际,不断拓展执法办案领域,积极查办新领域、新类型的案件,以本次案例评选活动为契机,以查处案件推进执法、带动普法、强化监管,切实维护竞争秩序,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提升价监竞争执法工作的社会效应,达到“查办一个案子,教育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工作目标。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以及市局有关处室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对每一个参选的案件都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指导。下一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对部分典型案例通过“两微一端”等宣传载体向社会公开,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宣讲典型案例的查办成效,提升执法的社会效应。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