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竞争执法全年查处案件64宗

发布日期: 2021-01-0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直播经济、平台经济、特医食品等重点领域,开展线上监测、线下走访和专项执法行动,全市竞争执法工作显成效。

  数据显示,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累计立案查处虚假宣传、仿冒混淆、不当有奖销售等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64宗,罚没金额957.56万元,竞争执法立案数、结案数、罚没额均创近3年新高。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多形式,多维度强化执法保护,严格落实商业秘密工作要求,以宣讲会、网络直播等方式积极宣讲保护商业秘密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企业保护商业秘密能力。同时,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列为年度竞争执法重点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围绕食品、化妆品、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完善“线上监测”“线下核查”“行业整治”逐层递进的新工作体系。据介绍,该局在充分利用网络监测技术,实时监测涉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等领域网络信息的基础上,注重与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和各区局联动式开展违法线索核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的64宗不正当竞争案,类型包括商业诋毁、商业贿赂、不正当有奖销售等案件。

  为进一步落实以案促治全面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工作。2020年以来,广州市查办的多宗不正当竞争案件入选国家、省市场监管系统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办的某公司从事商业贿赂案案件,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10起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接下来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体制机制,加大平台经济领域竞争执法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市场监管保障。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