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三个维度”大力提升广告监测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 2021-02-1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智慧监管,改善广告监测方式,扩大监测范围,完善相关制度,着力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广告监测工作实现了新的提升。

  一、在监测的覆盖面上下功夫,实现从传统监测到智慧监测的转变。一是采用自行监测、委托监测、平台管理相结合的形式,监测范围由20个市属传统媒体扩大到57个省属、市属传统媒体和60个重点互联网媒体,共监测各类广告615.61万条次,监测量是2019年同期的31倍。2020年开始委托具有互联网广告监测经验的服务方,利用分布式爬虫、移动端采集、智能化语义分析、去重与聚类、云计算、图片识别和文字识别等技术对包括网站、APP、自媒体等互联网媒体进行实时监测。二是与被委托方建立对接工作机制,详细了解被委托方落实监测制度、数据管理、安全防护等情况,确保其履约到位。三是率先组织开展“广州市互联网广告监测系统”在线培训,各区局一线监测执法人员400多人参加了在线学习,使全市系统及时掌握互联网广告监测的业务需求,学习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监测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二、在监测的精准度上下功夫,实现广告监测与监管执法有效衔接。一是将涉及广告导向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医疗、药品、食品广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涉性、低俗等虚假违法广告以及社会关注的金融投资理财、房地产、教育类等广告作为监测重点,以点带面,防控违法广告,提升监测效能。二是完善《互联网广告监测规则》等内部管理制度,印发《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告监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市、区、所各级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分工,确保广告监测为监管执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配合专项整治,开展对“特供专供”“长江野生鱼”、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金融理财产品等内容的专项监测。四是强化线索管理,为监管执法提供准确依据。安排专人负责各级监测平台线索的查看和处理,完善线索提醒机制,与各区局联动,确保线索及时查看,及时处理、及时反馈,2020年底各平台线索查看率100%,处理率98%,高标准完成全国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的考核任务。全年我局共发现和转办案件线索8977条,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243宗,是2019年同期2倍;罚没金额2299.51万元,是2019年同期的2.8倍,其中有8宗案件入选省局年度典型案例,占该批典型案例的2/3。

  三、在监测的功能性上下功夫,促进我市广告业的健康发展。一是主动作为,积极走访我市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展专题座谈指导,引导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二是通过对各级广告监测平台发现的线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及时发现和查找问题。三是依据监测数据,及时对广告违法率较多的媒体单位等进行约谈,督促其及时整改,指导其履行广告发布审查义务。

  2021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提升广告监测效能,深入开展互联网新业态研究,切实发挥广告监测的预警作用,推动广告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广告市场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