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第二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中期绩效评价广州荣获“优秀”等级

发布日期: 2021-02-2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反馈对广东广州等8个第二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进行中期绩效评价。其中,广州市的评价结果为优秀。评价认为,第二批重点城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有力克服了新冠疫情不利影响,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在发挥知识产权作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已经成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

  2018年6月,广州市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竞争性评审,被批准为国家第二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2亿元支持。2018年9月,印发《广州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项目方式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立项20个95项,共投入中央专项资金17446万元。2020年,广州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发展的方法路子,投入5500万元在通信、芯片集成电路和计算机、互联网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节能环保等10大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投入1200万元,支持3所重点高校建设专利转移转化中心。

  两年多来,广州市结合本市实际,着力在健全政策体系、夯实运营基础、建设运营平台、提升运营水平、优化运营环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广州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采取12项举措,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2020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制定了《广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中央、省、市拨资金以及市本级专项资金中,专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援助资助项目,支持企事业单位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修订印发了《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穗知规字〔2020〕2号),进一步优化专利资助政策,将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扩大至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全面提升广州市知识产权质量。

  为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效率,广州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出台《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线上办理工作指引》,进一步提高专利质押融资项目补贴标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广州开发区再次发行2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资产池和专利池,为24家企业融资4.34亿元,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迭代升级。

  中央专项资金项目在助力复工复产、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知识产权金融等环节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71342件,同比增长22.1%,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6.6件,有效注册商标151万件,地理标志商标1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件,集体商标25件。2020年全市专利申请量282374件,同比增长59.3%,专利授权量155835件,同比增长48.7%。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85件,同比增长10.0%。(备注:以上数据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初步数据;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按市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1530.59万人进行计算)2020年,全市专利质押融资额66.77亿元,商标质押融资额6.66亿元,缓解了400余家企业融资难问题。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