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花城”广州牵手“花海”毕节,双方签订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 2021-04-1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001.jpg


  413日,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签约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技术,由传统的“面对面”方式改为“屏对屏”网络会议形式进行。

  此次签约,是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毕节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建立帮扶关系一年后的再度合作,旨在深化合作关系,建立联合协作机制,搭建广州—毕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平台,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助推两地市场主体活力和数量的稳步增长。

  签约仪式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少斌与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卫,分别代表两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曼青指出,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两局携手合作迈出的又一大步,意义重大。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研究推行商事登记“跨省通办”,是两局在市场准入领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付诸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破解企业群众痛点堵点采取的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广州市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推行“跨省通办”,强化两地政府部门协同,共同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上下功夫,将极大解决毕节、广州两地企业群众痛点堵点,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对改革的认可度。推行“跨省通办”,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有效手段。推行“跨省通办”,便利两地企业群众异地办理商事登记业务,将有效激发两地市场主体活力和市场主体数量增长,助力两地实现“六稳”“六保”年度目标。

  谭曼青强调,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协议明确的合作内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贵州政务网申办涉毕商事登记有关事项,做好“异地代收”申请材料等服务,助力毕节市市场主体发展。同时,积极推行广州市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和开办企业“一网通、零成本、最快半天办结”服务新模式,优化全国首创的5G智慧导办和无介质电子照、章、票联发系统,服务身处毕节的企业群众异地办理涉穗商事登记事项。在监管理念契合、资源禀赋互补、愿景目标一致的基础上,两局通力合作,必将推动两局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002.bmp


  相关链接: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大礼包”

  礼包一:深化“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将商事登记事项尽可能多地纳入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由业务属地方为申请人远程办理。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批文,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原件。

  礼包二: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申请人可在两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方完成办理,由业务属地方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礼包三:优化“两地联办”。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减少申请人办理手续和跑动次数,改革原有业务规则,整合申请人两地办理流程,改由一地受理申请、双方内部协同办理,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

004.jpg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