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集贸市场计量违法行为问题的舆情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1-2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2019年11月9日,广东广播电视台“一线独家调查”播出广州地区越秀、海珠、天河、白云4个区的7家集贸市场水产冰鲜等档口暗访发现档口存在“折扣秤”现象,损害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处理情况

  (一)我局迅速组织天河、越秀、海珠、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对媒体曝光的7个涉嫌存在“折扣秤”的集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冰鲜、水产、猪肉档口,对检查发现的涉嫌计量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同时,由市场主办方在其经营档口,张贴“短斤缺两被黄牌警告摊点”或“经营不规范停业整顿三天”的横幅,予以惩戒。

  (二)其他各区市场监管局举一反三,对集贸市场组织大检查,并组织市场主办方、经营者观看舆情报道、宣贯相关计量法律法规、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由市场主办方健全完善经营商户管理档案,加强对经营者的日常巡查,发现短斤缺两等计量违法行为,由市场主办方采取张贴警示、警告标志等手段予以诫勉,直到予以退租清场处理,形成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

  (二)加大计量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对全市集贸市场开展“双随机”计量监督抽查;街道(镇)市场监管所加强对属地集贸市场的计量检查,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计量违法行为。

  (三)加强计量宣传。在各集贸市场播放我局拍摄的诚信计量公益宣传片;开展计量宣传进社区、进商场、进学校等活动,普及计量科普知识,引导市民精明消费,主动维权。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0日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