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严禁通过直播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发布日期: 2020-05-07 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 字体大小:

  在今早举行的广州市第10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通气会上,对于即将举办的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表示,为促进直播经济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直播平台主体资格监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广告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内容,认真履行监管执法职责,全力服务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努力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建立和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平台经营者要领取营业执照,经营餐饮、食品、药品的平台,还应当依法领取相关许可证,并在网页公示证照信息。” 丁力强调,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平台经营者主体资格的检查力度,并加大对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的监管力度。要求平台经营者履行核验登记入网经营者真实信息的职责,确保平台内的经营者具备合法经营资格,依法制止平台内经营者违法经营行为,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丁力表示,将强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包括:确保提供餐饮服务、食品销售的经营者主体资格合法,严禁无证无照经营;直播销售的食品来源要清晰,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禁销售三无食品以及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食品;提供直播餐饮服务和生产销售食品的设备设施,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确保食品在安全的环境下储存和销售;督促餐饮、食品企业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效管控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查处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法声称、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行为,加大对重大案件督办力度,切实增强惩治威慑力。

  另外,丁力指出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其举措包括:严禁通过直播活动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严禁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假冒伪劣产品;继续抓好重点工业产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产品专项整治,开展儿童、学生用品守护行动,以及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行动;建立和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加大对重点消费品、儿童玩具等产品召回监管力度。

  “不是传统电商平台,直播平台也要遵循监管要求”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市场监管部门对直播平台经营者有什么具体要求?”丁力回答称,直播平台与传统电商平台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它为网络主播提供商业推广、信息发布服务,促成买家与卖家在传统电商平台上进行交易,具有商业属性,但不完全符合《电子商务法》关于电商平台经营者的构成要件:“也就是说,没有提供具有下单支付功能的网络经营场所,没有直接提供交易撮合服务。”

  她表示,直播平台虽然不是传统的电商平台,但仍需要做好:对网络主播的审核登记;加强商业推广信息的审核监控;记录、保存商业推广信息;及时发现处置违法违规行为,主动维护网络市场经营秩序;配合政府部门监管执法。

  她补充称,对于直播平台内自设的电商平台,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电子商务法》关于电商平台的管理要求实施监管,督促平台经营者依法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平台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