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加油站计量“你点我查”!市场监管创新再有“广州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7-14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广东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管,打造诚信计量,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2020年“5·20世界计量日”“测量支撑全球贸易”的活动主题,开展广州市加油站计量“你点我查”活动。

检查现场图

  “你点我查”活动是广州市对创新监管模式的一种新尝试,通过这种社会共治的计量监管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综合优势,切实回应民生关切,实现政府、企业和市民的互动和沟通,让市民直接参与到监管过程中,不断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经营者的诚实守信意识,同时让市民充分了解政府职能部门所做的工作,消除计量疑虑,增强计量消费信心。

  “点单”的市民代表亲身参与

  “你点”环节:从2020年5月20日开始,至12月31日为止,市民可登录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点击“广州市加油站计量‘你点我查’活动”专题,从广州市依法接受加油机计量强制检定的514家加油站中,结合加油站的加油业务情况,选取点击在主干道上车流量大、加油量大的加油站,并留下联系方式。

  “我查”环节:根据市民“点单”,定期或不定期选取2-3家“最想检查的加油站”,会同有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站计量监督检查。同时,从选取这家加油站的市民中随机选出2-3位参与“点单”的市民代表亲身参与“我查”环节,并与计量专家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如何监督加油机计量准确、落实加油站经营者的计量管理责任以及车主加油时应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应知应会计量知识内容。

  活动开展近一个月以来,广大市民反应热烈,踊跃投票,积极参与到“你点我查”活动中。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投票情况,在7月10日对市民投票的加油站中车流量较大和加油量较大的开展监督检查,并随机邀请了3名“点单”的市民全程参与检查活动,广州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能源院)对市民随机抽取的加油机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进行了检定,并将检定结果现场公布。

  活动现场能源院还向市民介绍了检定用标准装置、检定过程等计量检定知识,现场教导市民使用加油站公平罐。解答市民平时加油时存在的疑惑,并对加油时经常引起市民投诉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汽车加油常见误区

  误区一:加油枪加油时多次停顿可以偷油?

  真相:加油枪的开关直接关系加油机的计量码表运转,只有开的时候才计量,停顿时计量码表停转,不会影响计量性能。加油时出现卡枪或停顿,一是加油员发现加油速度过快,存在油箱气体排出过快导致油品反冲喷出的危险,因此有意中断。一是加油机自动“跳枪”。加油枪端口设有自封(跳枪)装置,非常敏感,目的是防止油箱里的油满溢出来。还有一种非加满前的自动跳枪。油在加油机里的油压作用下冲出,喷到油箱里的油面,返溅到枪口而导致“跳枪”。

  误区二:加油站说加满了但油表盘显示没满?

  真相:汽车燃油指示表通过油箱内浮子的上下浮动带动电子传感器传递信息。由于浮子液位计不够精确,油表盘上的刻线不能精准反映油箱实际存油量,只能大概反映油箱油量,目的是提醒驾驶员是否应该加油。因浮标感应端高出箱内油面,所以当油表显示“加满”时,箱内其实还有一定空间,当油表指针下降到表盘的“0”(无油)或最低刻度时,浮标感应端下面往往还有近几升汽油,仍可供汽车再跑三四十公里。

  误区三:额定容量就是最大容量?

  真相:汽车使用说明书标称的油箱容量是指油箱的额定容量。为防止发生事故,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296-2001《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规定,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不能超过油箱最大容量的95%,汽车生产厂家都以最大安全容量的85%或90%定义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且汽车油箱与燃油管路相连,加油时部分油自动流入燃油管路。因此,汽车油箱的最大容量一般会比额定容量多出10-20%,另外,油箱上方表面的不规则凸起部分也会导致加油量更多。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