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广州将强力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19-11-13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1月12日下午,“知识产权运营助推产业发展分论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知识产权珠江论坛的重要活动,在广州琶洲南丰朗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分论坛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姚建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邝兵等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图片1: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建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论坛首先启动签约仪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营、金融、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构建两市校企知识产权工作沟通对接机制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同时,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广州海关、黄埔海关交换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签约文本,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咨询机制和涉嫌侵权案件线索通报移送机制。

                       图片2:广州、深圳签订《两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仪式现场

                          图片3:广州、深圳签订《两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仪式现场

       论坛上,还举行了电力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主旨演讲中,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建明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阐述了广州市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实践和体会。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广州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一2020年)》,积极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质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三大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姚建明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展开,为广州加速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广州将深入推进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相统一,努力营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环境,加强专业化运营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科学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体系,积极开展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大湾区、国内外知识产权要素流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战略高地。

      据介绍,广州在下一步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将选取本市10个重点产业进行探索实践,以政府资金引导、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等共同建设,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产业专利导航研究、专利成果转化运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工作,创新知识产权交易、许可、质押融资、保险、融资租赁、证券化模式,探索建立科学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体系。

       主旨演讲环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等7位嘉宾,从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引领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新形势下知识产权运营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体会。

       随后举行的圆桌沙龙环节,来自不同行业的6位知识产权“大咖”,就知识产权运营与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出席论坛的还有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广州海关副关长许广安,黄埔海关副关长周运保等领导。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运营专家、国家平台的负责人、资深律师等600多人参加。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