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全链条集成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3-0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企业准入经营全过程,精准施策,强化集成,全链条全方位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

  一、优化流程,全力以赴提效能

  一是推广“网上办”。进一步细化业务指引,提升工作效能,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网络开展商事登记、股权出质登记、广告、检验检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业务。对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申请许可延续,涉及现场评审的,改由通过线上预审、远程监控评审等多种处理方式进行。搭建“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同步办理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含税控设备)、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实现最快0.5天办结。

  二是开展“容缺办”。涉及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的企业申请办理商事登记事项变更登记时,对申请资料基本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由申请人承诺按期补正材料,登记部门预先受理并作出核准决定。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申请办理许可延续时,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提供由其他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的,由企业提交承诺书承诺疫情解除后补交相应材料,按相关流程办理。

  三是全力“快速办”。开通企业办理防控急需用品证照“绿色通道”,专人服务、特事特办,压缩现场核查时限,做到即到即安排现场审核。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市级发证产品实行全流程网办、即办服务。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质押融资申请24小时线上受理机制,申报材料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降到了3 个工作日。疫情防控药品应急检验开启24小时和7天应急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进口药品通关快检快办。

  二、精准施策,千方百计降成本

  一是增加资助降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资金不足、符合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条件的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目前已完成多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项目投放资金超过7000万元。市财政补贴标准由利用知识产权质押实际获得贷款额的1.5%提高到2%,同一企业最高支持标准由50万提高到80万元。

  二是减少支出降成本。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检测需求大的大中型企业给予检测费用半价优惠。对于有文件证明用于捐助疫区和一线的防护物资提供免费检测。组织开展加强涉企收费检查,快速、严厉查处行政事业单位不落实收费优惠减免措施、擅自设立保证金项目、商业银行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涉企乱收费行为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加强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供应全链条的价格行为监管,加强对水、电、气、运等领域价格监管,加大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三是严打侵权降成本。以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大对专业批发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网络交易平台的检查力度,不断强化对企业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遵纪守法,及时查处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犯企业产品商标、专利权违法行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为守法企业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扩大产品销量,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三、强化指导,扎实有效控风险

  一是审慎监管控制行政处罚风险。对复工复产检验检测机构因疫情期间无法及时办理资质认定许可复核、仪器设备检定或校准的,坚持依法行政和“容错”监管相结合。疫情期间,对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采取审慎包容态度,如属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出现需被列入的,疫情防控解除后额外给予10个工作日宽限期,期间暂不列入,并及时加强指导,促其整改。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护和生活必需品等超出登记备案范围经营的行为,除需依法许可审批及其他行业部门主管的外,加强指导,责令改正,疫情防控解除后,额外给予30天宽限期,期间不予行政处罚。

  二是强化指引控制疫情反弹风险。及时制定食品、药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业防控工作指引,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强化防疫防控管理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指导。督促复工复产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制定一个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安全自查自纠等活动。重点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力度,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制度,加强对企、事业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防控食品安全事故能力和疫情应对能力。

  三是强化帮扶控制产品质量风险。发挥8家省级“产品医院”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质量管理、检验检测等技术帮扶和援助。对重点企业派员驻厂指导,对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管理、标签标识、产品检验等环节进行监督,协调解决企业质量管控、产品送检、产品资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确保产品质量。 (办公室)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