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3-2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优化服务,强化帮扶,打出系列组合拳,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成立工作指导组,深入各区局督促检查各项普惠扶持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建立局领导挂点帮扶机制,明确每位局领导挂点帮扶2-3个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通过上门走访,实行“点对点”对接,协调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二是明确指引优化服务。牵头制定《广州市个体工商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指引。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零见面”“全天候”业务办理模式,倡导个体工商户通过微信办照系统办理各项业务,降低人员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风险。推出变更登记事项“容缺登记”、营业执照续期“容后申请”等便利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加快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天河区局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业务并简化登记流程,疫情发生以来共网上办理登记业务219件。

  三是突出“小个专”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市小个专党委连续两次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个体工商户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落实内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复工复产,做到依法诚信经营。加强正面引导,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向全市个体工商户及时发出疫情权威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和政策法规,共推送信息3000余条。

  四是发挥个私协会桥梁作用。加强与个体工商户联通互动,确保各项普惠、扶持措施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普遍知晓。积极摸查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协调减租事宜和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天河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协助会员购置测温枪210支、测温仪33台、口罩107300个、消毒液1.041吨、酒精1002瓶(500毫升/瓶),下属沙河分会协调市场统一为经营业户按国企标准减收两个月租金和管理费。

  五是完善相应监管措施。实施审慎包容的信用监管措施,对确因疫情导致个体工商户出现需被标注经营异常状态情形的,疫情防控解除后额外给予宽限期,期间暂不标注经营异常状态,将个体工商户年报期限从1-6月放宽到12月31日。对国家、省、市、区政府认定参与疫情防控的个体工商户,在申报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时给予支持。严查乱收费乱涨价违法行为,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核查举报线索,保障国家和省、市优惠收费政策得以落实,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性成本。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