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加强节前市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1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9月18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加强节前市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节前市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军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图片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使命责任大于天。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以第一线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方面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更高的工作标准,筑牢市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底线。

  一要持续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坚持不懈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督促落实农贸市场驻场监管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农贸市场不发生疫情。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进口冷冻食品“四件套”集中监管,保障集中监管仓闭环管理运营,进一步发挥进口冷冻食品疫情“首站拦截”作用。加强市场流通进口冷链食品督导检查,督促相关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三强化三覆盖”“证码齐全”“十个必须”“录入冷库通”等要求,坚决守住境外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防线。

  二要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抓好对米面粮油、酒类食品、肉禽水产等节假日大宗消费食品,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等节假日人流集中区域,农贸市场、餐饮单位、校园及周边、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单位,以及重大活动食品供应、保健食品专卖店、母婴用品店等特殊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应节食品安全监管和监督抽检,坚决守牢不发生较大规模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提高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加大对零售药店执行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进场扫码、佩戴口罩、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三要严格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全覆盖检查,对重大活动和公众密集场所特种设备进行重点检验,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使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针对风险较高的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工业产品,持续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加强节日热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不合格产品迅速依法处置,严防流入市场。

  四要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结合“质量月”活动,组织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做好重点产品打假治劣工作,以大型购物网站为重点,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交易平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强化价格监测监管,开展价格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强化广告监测,严格广告宣传导向监管,及时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和提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合力推动市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作配合。周密部署安排,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市、区、所三级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市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二要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落实属地责任,自觉防范区域性市场安全风险,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做细应急准备,加强突发情况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其他市管干部;市市场监管局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广检集团主要负责同志,食品安全总监、药品安全总监,驻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局设分会场组织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