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2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资源集聚优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文件精神

  黄埔区委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主持召开黄埔区委常委会、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工作,要求深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交易,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二、迅速查处疫情相关知识产权违规行为

  对因接受委托在疫情期间提交“李文亮”“火神山”“雷神山”等与疫情相关具有不良影响商标注册申请的商标代理机构进行约谈,要求其立即撤回有关商标申请,迅速进行整改。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会同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三、为抗疫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快速服务

  整合资源,精准服务,组织2家优质专利代理机构迅速对接普理司公司技术团队,2天内完成2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和1件发明专利的撰写工作;打通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受理、快速授权,帮助全国首款柔性AI视觉口罩机提供商普理司公司将6项口罩机专利在3天内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协调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普理司公司纳入专利快速预审企业库,并积极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快速审批,将原本平均6-8个月授权周期压缩至18天,使企业创新成果能更及时地应用于抗疫产品生产。

  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线上服务

  在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支持下,成功举办“创新战疫 助力IP快保护”——专利快速预审专题线上交流会,为抗疫企业送上了知识产权专项服务举措的详细解读,开展对专利快速预审的专题实操培训;区知识产权局主办“IP抗疫,暖企行动”——知识产权金融专题线上交流对接会,为企业家们送上了最新知识产权和贷款等企业利好政策的权威解读;同时,政府、服务机构与企业开展了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细致了解了企业在资金及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需求。

  五、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援助服务

  积极运用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共为5宗专利、商标代理纠纷案件开展调解工作,有效促进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在10个孵化器内提供专利数据库使用账号,为复工复产免费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及分析服务。联合区知识产权服务联合会,组织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专家服务团”,聘任41位分属知识产权不同专业方向的专家,持续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的知识产权保护公益咨询。组织知识产权出版社、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等服务机构,为抗疫企事业单位提供专利导航、专利布局、诉讼维权等服务。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