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广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工作规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08-1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粤府办〔2016〕130号)要求,现就《广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工作规则》(下称《规则》)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制定依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

  一、《规则》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切实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发建设全市统一“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制定并实施《规则》,从而规范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使用综合监管平台做好抽查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规则》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规则》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57号)、《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工商办字〔2017〕105号)等文件精神制定。

  三、《规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则》共五章。

  第一章“总则”说明了《规则》制定的目的和依据,综合监管平台的定义和功能,以及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等。

  第二章“综合监管平台基础信息库管理”主要介绍了抽查工作计划库、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等四个基础信息库,并对四个基础信息库中存储的数据内容进行了说明和规范。

  第三章 “双随机业务工作”介绍了综合监管平台的业务工作岗位和两个双随机业务流程,分别对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岗位设置、工作职责、操作步骤、时限要求等进行了规范。

  第四章“审批程序和统计查询”主要介绍了综合监管平台的审核审批程序和统计查询功能。

  第五章“附则”是对“双随机、一公开”的系统衔接、解释权、实施时间、有效期等进行了规范。

  四、《规则》有何重要举措?

  《规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吸收近年来的实践成果,提出了以下既有针对性、又具可操作性的重要措施:

  (一)规范了各部门的“一单两库”

  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县级以上政府部门都要建立“一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规则》明确了各部门须按标准化格式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经法制部门审核后对社会公示,确保了各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法合规,规范清晰;明确建立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名录库,规定了具体要素和数据来源,便于对同一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检查;按照任务分配员、任务审核人、任务审批负责人、执法检查员、检查结果审批人五个系统岗位建立各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库,构建权责清晰、各负其责的工作流转机制。

  (二)统一了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流程

  《规则》以“谁监管、谁录入、谁负责”为原则,分别对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岗位设置、工作职责、操作步骤、时限要求等进行了规范,统一了全市各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流程,实现了抽查监管工作全程留痕,强化管理和监督。

  (三)明确了信息公告公示的审批流程

  为确保向社会公示的信息权威、准确,针对国家工商总局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三公告、一公示” 要求,《规则》规定了抽查计划、任务公告的三级审批流程和检查结果公示的两级审批流程,明确了公告、公示信息有误的修改流程。

  五、《规则》实施有何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由市工商局牵头,组织协调各行政执法部门解决重大问题,跟踪《规则》实施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二是加强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功能建设,通过完善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强化工作管理和监督。三是加强宣传培训,特别是对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等加强培训。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