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 2022-05-07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稳中求进、稳中求新,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努力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广州市市场监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商事制度改革实现重大突破、竞争环境更趋规范、市场安全明显改善、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稳步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重大成果。

  “十四五”时期广州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深度调整,全球经贸规制调整将前所未有。从国内看,“十三五”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端,但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环境和市场监管冲击仍然严峻,同时中长期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从广州看,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成为广州发展主基调,“十四五”时期广州市场监管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

  综合研判,在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塑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关键时期,广州在“十四五”时期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增强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迫切需要,是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的迫切需要,是广州勇当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排头兵,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增创新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势而上开创广州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规划》基本架构

  《规划》正文主要由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全面总结广州市“十三五”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从国际形势、国内环境、广东及广州战略目标定位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重点阐述了新机遇和新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规划》提出,要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市场监管新路径,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包括构建6大体系(优质便捷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体系、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体系、严密规范的安全监管体系、成熟完备的质量发展体系、科学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和做好3个专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监管合作和国际市场监管交流、健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市场监管支撑条件建设),形成“6+3”工作框架。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资金保障、加强实施管理、加强宣传发动等保障性内容。

  三、“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工作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合作互补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企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消费者自主选择、理性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环境,打造日常监管、风险管理、信用监管、部门协同和社会共治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市场监管格局。

  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平统一、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基本形成。各种行政审批大幅减少,商事登记前置、后置审批事项大幅减少。企业开办时间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微观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持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到2025年,广州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00万户以上。

  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进一步强化,竞争执法成效显著,侵权假冒、地方保护、行业壁垒、企业垄断得到有效治理,平台经济规范发展,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机制基本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

  市场安全底线更加牢固。市场监管安全治理体系基本建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源发性事件,不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重特大安全事故。消费维权体系和机制不断健全,商品和服务消费的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高,市场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到2025年,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分别不低于98%、96%、95%,“两品一械”各环节各类别抽验总量达每年8500批次,对广州市本地药品生产企业质量抽检达100%全覆盖,本地产国家基本药物抽检达100%全覆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报告分别不低于800份/百万人、400份/百万人、70份/百万人。“十四五”期间,特种设备严重隐患治理率达100%。

  质量供给更加有效。市场导向、计量支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品牌保障的质量强市体系进一步健全,全民质量意识显著增强,质量管理能力普遍提升,质量安全得到有力保障,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质量发展成果全社会共享,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和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力争广州市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企业或组织达6家,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达11家;力争广州市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达280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超过500项,建成3—4个国家级、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质检中心达到37—38个,省级授权质检站达76个;有效期内认证证书达7万张,其中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18500张。

  知识产权新动源作用更加显著。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决定性重大成就,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新水平,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效果大幅度增强,质量和运用效益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件,新增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5000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量、地理标志商标数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中国专利奖和广东专利奖获奖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新增一批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企事业单位;广州市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5个以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3500家以上。“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年均增长率达6%以上。

  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统一、规范、共享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逐步建立,科学、依法、高效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新业态监管以及多元共治等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基本建立起与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现代市场监管体系。

  四、《规划》主要特点

  (一)注重守正创新。《规划》作为一部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规划,力求将贯彻中央和省要求与突出广州特点相结合,高起点谋划广州市场监管的方向和着力点,在提升监管的精准性、系统性、专业性上下功夫,注重监管与服务、监管与发展的协调,体现了新时期市场监管现代化的特色。

  (二)贯彻“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形成“6+3”工作框架,统筹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食品安全战略,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对标对表。充分对接国家和省上位规划,借鉴兄弟省市经验,《规划》“主要目标”部分设置了主要指标表,围绕市场主体、质量发展与技术支撑能力、知识产权、市场秩序4大类别,共设置41个预期性或约束性指标。指标设置经过反复论证和测算,既适当超前,又留有余地,相关指标增速基本与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持一致。

  (四)突出项目支撑。《规划》的3个附表,分别明确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7项重点改革事项、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21个重点平台、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5项国家重大示范任务,做好这些工作关系广州市场监管事业长远发展。

  (五)凝聚各方共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相关单位和系统内的意见建议,使编制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7日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