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市 建设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发布日期: 2020-05-22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 主持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抗疫,请问,我市知识产权部门在助力企业防疫复产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为切实解决疫情和延期复工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困难,市市场监管局打出知识产权暖企“组合拳”,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速度送去“及时雨”。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资力度,针对从事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提前拨付投资款,同时,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质押融资申请24小时线上受理机制,申报材料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降到了3 个工作日,完成多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项目投放资金超过7000万元。

  二是降成本吃下“定心丸”。提高财政支持力度,2020年度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市财政补贴标准由利用知识产权质押实际获得贷款额的1.5%提高到2%,同一企业最高支持标准由50万提高到80万元。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主动延长有关专项资金项目申报、验收时限,确保商标、专利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三是利长远注入“强心剂”。提前开展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申报工作,提早推出资金总额过亿的知识产权系列项目。鼓励创新主体开展专利技术产业化和高价值专利培育,支持企业依靠知识产权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企业共同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四是严执法扫清“拦路虎”。以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大对专业批发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网络交易平台的检查力度,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犯企业产品商标、专利权违法行为,保护复工复产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积极性。

  2.主持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五个部分构建起了整个知识产权促进体系,广州在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制度全链条的过程中,做了怎样的设计?

  答:根据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我们及时调整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优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生态三大工程。具体如下:

  一是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按照建立市场监管大格局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加强强市建设顶层设计。落实《广州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积极创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和具有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的知识产权枢纽城市,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着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强知识产权保护根基,省、市、区共建的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投入运行,提供专利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的全链条服务。

  三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实施专利创造提质增量和灭零倍增工程,想方设法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积极申请专利。出台《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推动我市PCT专利申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培育发明专利、国外专利等高价值专利,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开展市属国企专利工作统计评价工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专利导航,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

  四是努力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用,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打造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服务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激发知识产权基金效能,鼓励开展质押融资工作,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交易。

  3.主持人:《广州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提到了,到2020年底广州基本实现知识产权创造旺盛。到目前,广州在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方面有何具体成效?

  答:近五年,广州市专利创造发展迅速,增长速度处于副省以上城市前列。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58,434件,是2014年底的3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2件,是2014年底的2.7倍。全市商标注册申请量41万件,注册量34万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521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25万件,占全省商标总数的28%。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25万件,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件、地理标志商标11件、集体商标23件。推动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全市通过贯标的企业共4,639家。

  4.主持人:知识产权运用是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广州还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目前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围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参与承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支持黄埔区、越秀区、天河区、南沙区等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区。推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市区共建的广东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揭牌运营,广州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建设提速。选取10个重点产业,探索建立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中心。

  二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我市组建了6亿元规模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重点投向广州市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了4,000万元规模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广州开发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总额3亿元的全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有效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强与保险机构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市场化运作。

  三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交易。我市支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做大做强,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互联网+知识产权”的运营服务业态日益活跃。广州开发区、越秀区和天河区大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广州已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全、运营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5.主持人:在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后,广州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首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得到了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54.13亿,同比增长110%。共开发各类保险产品17类,实现知识产权类相关保险保额共计2.02亿元,投保专利4800余件、商标6500件。全国首单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成功发行,总发行规模3亿元,债项评级达到AAA级,11家企业可分别获得300万至45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融资款项,有效帮助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另一方面,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运作良好。至2019年9月,基金累计投资项目9个,投资总额2.7亿元。

  最后,我市的知识产权交易活跃。2019年1-10月,全市骨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完成全国范围的知识产权交易额55.2亿元,同比增长38.7%,涉及知识产权4.1万件。几个月前,我们还承办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实现知识产权交易额26.23亿元,促成知识产权合作意向金额101.47亿元。

  6.主持人:2019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广州南沙商标受理窗口挂牌,办理业务更便捷。在推进商标和地理标志工作方面,市局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实施情况如何?

  答:南沙商标受理窗口于2019年6月20日正式启动运行,截至12月底,共受理各项商标业务617件,受理量居全国商标窗口前列,极大地方便了广州及周边城市企业和个人就近办理商标业务,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的运营成本,大力推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建设,参展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提升商标基地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评“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贡献奖”。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我们会同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先后到从化、增城区开展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宣讲活动。引导农村经济组织、行业协会、涉农企业和农民申请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商标。目前全市农产品商标突破10万件,地理标志商标1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件,集体商标23件。

  7.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广州市场监管局是一个新组建的部门,成立时间虽不长,但已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亮点频出。您能否介绍一下19年以来,市局在这方面的整体工作情况?

  答:机构改革完成后,我们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强化制度约束,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的政策导向,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突破知识产权快保护的关键环节,塑造知识产权同保护的优越环境。以最严格的行政保护,持续对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主要亮点工作有:一是推动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二是推动我们和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设立“广州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服务中心”;三是成立了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四是签署《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仪》,与广州海关、黄埔海关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五指导和支持海珠区建立广州海珠区促进琶洲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等。

  8.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今年以来,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具体制定推行了哪些政策?

  答:如完善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牵头推动我市39个部门联合签署我市《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制定实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印发《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等,推进依法保护工作。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若干措施》,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政策支撑等等。

  9.主持人:联合惩戒措施的出台,是诚信建设的重要一环,具体如何开展?

  答:凡是在广州市因知识产权严重违法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或司法判决定罪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员和实际控制人,他们的不良信用信息将会在信用中国(信用广州)公开,相关组织及个人更会在26个涵盖金融、房产买卖、社会保障、旅游、交通、个人任免等方面受到限制。

  10.主持人:限制包括哪些方面?

  答:开展联合惩戒的内容归纳起来有五类:比如,限制相关资格待遇。被认定为严重失信的人员,会取消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维权、申报知识产权先行先试项目、评先树优的资格。另外,限制相关人员注册登记方面的任职资格、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权利。同时,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和认证证书。

  再比如,降低政府支持力度。市财政每年都会安排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支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工作,如果被列入知识产权严重失信黑名单,政府资金将不会支持。除了本部门的资金,全市39个部门相关的政府性资金、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也都会受到限制。此外,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还将被限制从事金融活动、严格监管经营行为、严格限制消费行为等等。

  11.主持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往往能形成强大合力。那么除了联合惩戒外,市局还建立了哪些联动机制?

  答: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穗莞深三市知识产权部门签署《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开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另外,进一步加强与广州海关、黄埔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在原有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全面的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同时推动黄埔海关与国家专利审协广东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海关执法的技术协助、信息资源以及海关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水平、执法效能的提升等方面开展合作。

  12.主持人:近年来,中央多次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重要部署,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已然成为新常态。那么市局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答:一是进一步强化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成立广州琶洲展会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驻广交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执法。

  二是规范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在全市大型专业市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建设,从流通领域源头上有效遏制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行为。

  三是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落实广州深圳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广深两市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深化穗港澳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合作与交流;加强大湾区城际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协作,推进案件线索、检验鉴定等知识产权执法资源共享、执法证据互认;加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穗莞深三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合作。

  四是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依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资源,建设企业海外维权援助服务平台,组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建设企业海外维权援助专家库,帮助外向型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与海外知识产权摩擦应对,为我市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13.主持人:我们知道,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今年广州的整体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和进展?

  答:2019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乘机构改革东风,机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单设了知识产权局,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纳入统一管理。我市及其他各区,由市市场监管局设立的知识产权业务处(科)室,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市一级层面,设立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权利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力度更大,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办结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162件,查处各类商标侵权假冒案956宗,罚款2539.56万元,案值2036.96万元。进驻第125、126届广交会执法,展会期间共处理专利投诉640宗,立案1151件,受理商标投诉232件。

  14.主持人:广州市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利行政执法绩效考核中,已经连续三年在全国保持了领先地位,这说明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比较明显的优势,为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未来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可从哪些方面进行开展?

  答: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为主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扩大知识产权监管执法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聚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维权援助、行业自律、诚信建设等多个领域资源,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三是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推进实施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服务规范,培育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提升机构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将宣传教育贯穿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各环节,创新宣传培训手段,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保护资源、培训课程及典型案例等,提高企业及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浓厚氛围。

  15.主持人: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提出了“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促进知识产权的合理有效流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市局推出了哪些亮点工作?

  答: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指导中心、琶洲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南沙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南沙分中心、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去年,参与成功举办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实现知识产权交易额26.23亿元,促成知识产权合作意向金额101.47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推动通过非诉讼争议解决方式(包括仲裁、调解、协商等)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我们还推动成立了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发布《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自律(琶洲)宣言》,强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高效调解会展与数字经济的知识产权纠纷。我们还与广州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院签署合作协议,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渠道,适时介入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工作。

  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期工作安排》,加强与港澳的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探索建立大湾区城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鼓励港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来穗发展,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宣传培训等工作。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