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紧抓监管利剑,守住食安底线

发布日期: 2022-09-2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访谈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美贤。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与我们每一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更是一项关系到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民生工程。因此,广州市政府一直把食品安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那食品安全到底从哪里来?有的人说食品安全是靠生产出来的,有的人说食品安全是靠监管出来的,到底哪一个才是正确答案?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保障全市食品安全,又作出哪些努力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陈皓副处长和黄曼妤四级调研员莅临直播间,围绕“狠抓生产源头保障食品安全”这个主题,跟网友们进行深度的交流。

  一、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处黄处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首先想要跟两位了解一下,现在广州市食品生产行业状况是怎样的?它在全国或者全省处于一个什么地位?陈处,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陈处好的。广东省是一个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大省。广州市食品生产企业是广东省数量最多、品种类别最齐全的。以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来统计,目前我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共1838家,生产的食品种类覆盖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32大类。

  多年来,广州加工食品地域品牌已初步形成,像大家熟知的广州酒家、莲香楼、致美斋等,以这些品牌老字号为代表的广式月饼、广式腊肠、糕点、调味品等本地特色食品正逐步以高品质被广为接受。另一方面,我市聚集了不少世界知名品牌食品企业并快速发展,包括雀巢、玛氏箭牌、可口可乐等。本地食品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生产领域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没有发生行业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

  二、主持人:今天听了介绍才知道,广州有这么多好的食品生产企业。您刚刚提到,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是不是可以认为,取得许可就代表这个企业是有能力生产出安全的食品呢?

  陈处也不是。只能说,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是入行的一个最低门槛,这说明企业具备了保证食品安全的硬件基础。这些硬件条件,包括了科学合理的厂房选址和车间布局,必备的生产设备设施,必要的管理架构和人员配置,以及规范生产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要保障食品安全,光有硬件条件是远远不够的。

  三、主持人:原来是这样。如果企业已经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有符合要求的厂房、设备、人员和制度后,对企业还会提出其他要求吗?黄处,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黄处好的。我们常说安全的食品首先是靠生产出来的,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是食品生产企业,这是《食品安全法》赋予企业的法定责任。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应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从人员环境卫生管理、原材料进货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人员培训、不合格品处理等方面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才能生产出安全优质的食品。企业还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查找并消除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且每年按要求向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

  、主持人:明白了,因为食品是生产出来的,所以保证食品安全,生产企业是第一道关口。

  黄处是的。首先企业按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才能生产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其次,监管部门依照法定职责进行严格监管,督促指导企业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主持人:我们也很好奇,市场监管部门是怎样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具体做些什么?相信这也是我们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陈处食品安全监管的总原则就是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从农田到餐桌,食品的生产只是整个食品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在食品生产环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食品生产监管机制,首先根据食品生产许可情况,动态建立监管对象库,全面掌握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底数,其次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分级分类,根据风险高低的不同,把有限的监管力量聚集到高风险行业和企业上来。第三,对不同风险等级企业开展不同频次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样检验。第四,对监督检查、抽样检验发现的风险隐患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第五,对存在问题较多的行业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严格依法处理企业违法行为。

  六、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市场监管部门会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开展不同频次的监督检查,请问你们是怎样对企业进行风险分级分类的?

  黄处广州市是把静态风险和动态风险有机结合,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分级分类。这项工作广州是走全省的前列的。

  其中,静态风险是指加工食品的风险,比如乳制品风险相对高,大米相对低。动态风险包括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企业食品安全信用记录。从这三个方面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量化评分,根据总累加分值确定风险等级。一个企业风险总累加最高分值为100分。分值越高,风险等级越高,监管越严。

  风险较低的A级企业,原则上每年至少监督检查1次;

  风险中等的B级企业,原则上每年至少监督检查2次;风险较高的C级企业,原则上每年至少监督检查3次;

  高风险的D级企业,原则上每年至少监督检查4次。

  七、主持人:原来如此,那广州市的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分类工作有什么特点吗?

  陈处有2个特点,一是把企业信用等级与食品安全风险分级进行了深度融合,二是把企业动态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情况纳入到风险分级分类中,每年进行动态调整。当发现企业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时,比如多次抽样检验不合格,还可以直接调高风险等级,让更多的监管力量及时聚焦到高风险的企业。

  八、主持人:听了两位嘉宾的详细解答,我们对于食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这边我们也连线一下外景采访的同事,看看网友们还想什么问题想了解。

  【外景采访:网友提问】主持人,您好!平时有购买零食的习惯,所以会比较关注食品安全的,我想知道市场监管人员去到食品生产企业是怎样开展检查工作的?主要检查什么内容??

  陈处好的。监督检查是一个发现风险、排查隐患很重要的工作措施。监管人员到食品生产企业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具体检查内容包括食品生产者资质、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贮存及交付控制、不合格食品管理和食品召回、标签和说明书、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管理、信息记录和追溯、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委托生产以及前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14个方面。

  九、主持人:感谢陈处的详尽回答,下面我们看看其他网友的提问。

  【外景采访:网友提问】主持人,您好!我想了解一下,广州这么多食品生产企业,每家企业要检查,这个工作量这么大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实现的?监管方式方法上什么创新

  黄处是这样的,为了更好的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在确保全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每年实施现场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市局创新思路提出开展非现场检查试点,积极探索从标准化现场监督检查向非现场智慧监管模式的转变。

  十、主持人:非现场检查,是指监管人员不用去到企业现场,也能检查吗?您能介绍一下具体怎样开展这个非现场检查呢?

  黄处是的,非现场检查,是指监管人员不用去到企业现场进行检查。市局建立了一个广州市食品生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动态监管平台),这个平台是有企业端免费提供给食品生产企业使用的。首先,我们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将食品生产过程分解为12大项60个食品生产管理风险点,不同风险点初步设置不同自查频次。其次,鼓励企业根据产品特点,把这些风险点转化成企业自查的规定动作,按照风险高低把自查频次从年度自查科学地调整为每日查、每月查、每季度查、半年度查等,并及时把自查完成情况以图片形式上传至动态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可以对企业在动态监管平台上提交的风险点自查记录开展线上的静态检查。目前正在开发非现场检查的手机端,届时监管部门还可以发送实时监管指令给企业,企业打开手机摄像头实时连线,按规定指令配合监管部门的动态检查。这种线上非现场检查是对线下实地检查方式一种很好的补充,既能保证食品安全监管到位,又能最大限度做到对企业无事不扰,有利于企业发展和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

  十一、主持人:感谢黄处的回答,看来市局在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上下了不少苦功,相信广大网友也想了解一下,未来广州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重点有哪些?陈处,您能介绍一下吗?

  陈处好的。2022年广州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底线,通过一是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做好行业形势分析,三是严格日常监管基础工作,四是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及防范,五是推进行业质量安全提升,六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七是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八是加强检查员队伍建设等措施,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制度机制防线,聚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线,全面提高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和保障水平,让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真正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推动我市食品生产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好的,谢谢两位嘉宾详尽地解析和介绍,相信观看节目的网友们都是获益匪浅!让大家对广州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也有了更多地了解。再次感谢陈处和黄处莅临现场,为我们答疑解惑。本期节目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谢谢!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