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正导向 严监管 促发展——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网络访谈

发布日期: 2023-07-28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楼道里、大街上、公共交通工具里、手机等媒介……广告,已经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广告赏心悦目,有些广告令人反感甚至触碰法律边缘,怎样对我市广告进行有效的监管?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促进我市广告业健康向上发展、广告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发展作了哪些努力?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陈露处长和朱孝鸿副处长将围绕广告行业的“正导向 严监管 促发展 ”主题参与本次网络在线访谈,与网友们进行深度交流。

  一、主持人:非常感谢陈露处长和朱孝鸿副处长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目前广州市广告行业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呢?

  陈露处长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广州市广告产业总体上经受住了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在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广告经营收入方面保持了稳定。从广东省范围来看,广州市广告产业在全省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从广告创作水平质量来看,广州市广告业的创作质量和水平在全国也属于靠前的。从广告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来看,广州市广告业在文化创意产业中处于重要位置。但广州市广告业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数字广告资源基础好,但核心数字平台数量较少、经营主体核心能力不足;广告人才供给,还未能满足支撑行业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鼓励传统广告资源主体调整业务结构、优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数字广告资源作用,以新技术应用为抓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以校企合作促进理论成果转化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全行业集思广益、聚力创新共促高质量发展。

  二、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处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广州市的广告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广告行业不断推陈出新,对我们监管带来了哪些问题呢?

  陈露处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和网民规模的增长、消费方式的更新,互联网广告已成为广告的主要形式之一,给我们的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是互联网广告的表现形式是多元变化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已于今年5月1日修订出台,但法律、法规和规章都难以定义每一种形态的互联网广告行为。二是互联网广告的发布主体法律意识良莠不齐,广告发布缺乏完善的自我审查机制,行业自律也有待加强。三是要对互联网广告实施有效的监测、监管,需要“以网管网”,监管部门需要尽快提升智慧监管技术,以适应新的监管形势要求。

  三、主持人:那么接下来请朱副处长为我们来介绍一下,市场监管部门在广告监管方面主要推出了哪些举措?

  朱孝鸿副处长我们聚焦广告导向、民生关切和新兴业态,不断提升广告监管智慧化水平,持续增强基层广告监管执法能力,维护重点民生领域广告市场秩序,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市局-区局-基层所(执法大队)三级联动的广告监管工作机制,会同基层执法人员研究破解执法“定性难”“取证难”“处罚难”等问题;发挥广州市广告监管联席会议优势,统筹部署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形成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政策衔接、联合处置等常态化运行机制。二是筑牢审查预警防线。在全省率先承接开展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通过举办审查培训、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现场指导等方式解决广告审查难点痛点问题,增强广告发布主体的自觉自律意识,指导广告活动主体依法依规做好广告自审,将监管关口前移。三是健全智慧监管体系。加强广告监测系统建设,将广告监管纳入市局运行调度指挥中心智慧化项目,对56个省属、市属传统媒体和61家主要互联网平台媒介刊播发布广告进行全覆盖、全天候监测,2022年共监测各类广告1239.70万条次,广告条次违法率0.07%,同比2021年度广告条次违法率下降14%。四是突出广告导向监管。维护广告宣传正确导向和价值取向,严厉查处擅自借党的二十大等严肃政治主题进行商业炒作宣传、妨碍社会安定、违背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行为,对各类“搭便车、蹭热点”“打擦边球”“低级红”“高级黑”等商业活动乱象进行重点打击。协同市委宣传部开展社会宣传阵地专项检查,认真协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等主旋律、正能量公益广告宣传,引导良好的社会风尚。五是加强重点行业广告监管。专项开展医疗美容、三品一械、疫情防控、教育培训、“护苗助老”、金融理财、房地产、殡葬等重点民生领域广告治理行动,集中曝光典型违法广告案件,从群众最需要处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应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

  四、主持人:看来市场监管部门对广告行业的监管是全方位的,为我市广告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通过上述举措,我市广告行业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朱孝鸿副处长我们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取得突出成效。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387宗,同比增长5.16%,2宗案件入选国家市场总局典型案例;罚没5547.24万元,同比增长39.13%,居全省各地市首位。与此同时,联合宣传、网信、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协同清理了网络违法违规广告信息620.8万条、户外广告420多块。从重从快查处借党的二十大等名义违规从事商业广告宣传和其他损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安定、违背公序良俗的违法广告案件15宗,罚没3380.8万元。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核查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等有关主体3194家,调查处理各种线索1174条,督促指导各区办理案件72宗。

  特别是在国家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行动中成功查办并曝光了某明星违法广告代言案,在全国率先实现明星代言执法零突破。案件一经公布,全网点阅量迅速达到11.7亿次,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和社会舆论的普遍支持,产生强大的警示效应。切实让监管露出“铜牙铁齿”,全年发布违法典型案例2批共23件,强化以案释法,达到了“查处一件、震慑一批、规范一片”的执法效果。

  五、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到我市广告宣传基本面稳中向好,在此连线一下外景采访的同事,看看网友们还想什么问题想了解。

  网友提问:广告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一方面严监管,一方面促广告产业发展,两者关系是怎样的呢?

  朱孝鸿副处长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有人有疑问,严抓严管,怎么能促发展呢?其实我们对违法广告的治理目的不在于处罚,而在于引导规范、形成警示效应,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最终更好的服务于广告业发展。

  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既是监管的对象,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监管到位,净化了市场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对逾越良知和底线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处罚并考虑公开曝光,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诚信意识、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也要树立正面典型,给予肯定,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守正创新,从而营造稳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只有监管到位,才能服务好;只有做到优质服务,才能切实监管到位,监管和服务的最终目的都是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二者具有同一性。广告监管部门将统筹兼顾,牢牢把握“监管是第一职责、发展是第一要务”,一手抓监管、一手促发展,完善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充分运用柔性方式,做到刚柔并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六、主持人:看来广告监管和广告行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有力的监管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的发展,我们再看看其他网友的提问。

  网友:请问广告监管部门对促进广告行业的发展,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露处长近年来,广告监管部门坚持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结合、引领创新和融合发展结合、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结合,不断优化广告业发展环境,大力培育广告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加强广告合规行政指导。围绕党的二十大、广交会等时政热点,通过走访调研、约谈告诫、普法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广告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的行政指导,夯实主体责任;并会同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编制全省首个直播电商地方标准——《直播电商营销和售后服务规范》,对直播新业态健康发展给予科学有效的指引,规范广告行业有序发展。二是强化执法办案业务指导。通过下沉一线、现场教学、举办培训等方式,指导区市场监管局、科室、市场监管所基层执法人员查办违法广告案件,研究解决基层遇到的具体问题,提高全系统广告监管专业化水平,提升广告监管队伍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广告产业规划帮扶。支持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建设,在去年8月,顺利迎接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告产业园考核评估,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当中,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园区(位于广州美术学院)“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和广州国际媒体港园区(位于广州广播电视台)“现象级传媒产业生态树”的战略定位,以及园区在吸纳、服务科创型互联网领军企业和文创类广告头部企业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获得总局考评专家组高度肯定。同时,我们以园区考评为契机,协调推进园区“东扩”战略,推动构建以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告文创产业集群,促进广告产业规模化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近年来,园区累计集聚了近百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塑造了“塔外”“眼说”等知名文创品牌。园区专家团队成功设计制作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提升了园区的国际形象,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七、主持人:随着经济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广告行业的发展模式尤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完成了突破性的创新与跃迁,我们留意到,市场监管部门在助推广告产业转型发展有不少新动作,请陈处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陈露处长要助推广告产业转型发展,我们首先要确定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所以,一是广泛调查研究,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去年11月,我们启动了全口径广告产业调研活动。今年年初,为贯彻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我们在农历新春开工的第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组织了5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分别面对行业协会、互联网广告企业、主流媒体、传统广告企业、直播企业和MCN机构等不同主体,听取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3月份,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我们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办“凝心聚力、共促广告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围绕“政府所想、企业所需、群众所盼”,邀请各界专业人士结合当前国际、国内行业发展态势,从产业转型升级、行业人才培养、广告园区发展、前沿动态研究等方面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凝聚集体智慧,探索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方案,为广告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撑。二是打造示范基地,推动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我们正在着手选取近年来在数字广告领域发展态势较好或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研究总结数字化广告创业创新的先进经验,为想要突破发展困境、寻求转型方向的企业提供启示,推动传统媒体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实现数字化转型。

  八、主持人:感谢陈处长的回答,看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广告监管和促进行业发展上下了不少苦功,那么未来广州市广告监管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朱孝鸿副处长2023年我们广告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监管方面:一是加强广告监管执法。强化广告导向监管,确保广告宣传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强化民生领域广告执法,重拳打击整治涉老涉幼商品服务广告违法违规乱象;强化新兴业态广告监管,研究出台新业态广告合规指引,组织依法查处网络直播广告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广告综合治理。强化职能部门间协调联动、社会共治,加强行政指导,充分调动发挥协会、园区的组织示范作用,重点宣贯《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引导行业自律自治,研究编订全国首个电梯广告行业地方标准,强化配合做好公益广告发布,营造良好的广告宣传氛围。三是加强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积极探索、优化审查机制,举办“两品”广告审查培训,指导食品企业按照规定做好广告自审。四是加强智慧技术支撑。创新完善广告监测体系,探索将直播纳入监测范围,推动广告监管实现智慧化指挥调度,重点提升对户外广告态势的感知和管控能力,探索拓宽广告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分类应用场景,防范系统性风险。五是创新监管方式,在互联网违法广告中依托专业机构开展证据固定与数据恢复,开启电子证据回溯和引入司法鉴定机制。六是强化监管业务能力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不断提升广告监管队伍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准。

  陈露处长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一是重点推动实施国家广告产业园区“东扩”战略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指导和支持园区与地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设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广告服务平台,指导园区管委会更好地做好服务园区企业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园区对当地广告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二是将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分析总结我市广告业发展特点;进一步提炼总结成功转型企业的先进经验,整理成系列宣传素材,通过典型示范的作用,推动行业发展。三是联合高等院校、行业协会、有代表性的企业共同建立广州市广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加强行业前沿动态研究,汇总归集理论研究成果,形成行业发展“智库”,为我市广告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助力我市广告产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