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保护知识产权 营造创新环境——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网络访谈

发布日期: 2023-09-11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访谈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王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之间相互促进、融合共生的紧密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表明,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正进入一个新阶段。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的关建伟副处长做客直播间,为我们解答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问题。

  一、主持人:关副处长,您好,感谢您莅临我们直播间。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是如何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职责的呢?

  关建伟副处长:市场监管局是法定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在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能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制定措施。就是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制度措施,还要拟订鼓励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并组织实施。二是建立机制。就是要推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作,要牵头建立包括公检法、仲裁委等职能部门在内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和执法协作机制等。三是业务指导。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就知识产权纠纷、知识产权预警和涉外纠纷应对等工作进行指导。四是组织执法。就是承担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特殊标志和奥林匹克标志、世界博览会标志等执法保护工作,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及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

  目前市场监管系统是市、区两级执法模式。部分跨区域或较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和驰名商标案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负责办理,其他知识产权案件由管辖区域的市场监管局负责办理。

  二、主持人:我们知道保护知识产权涉及的方面非常多,也需要其它执法部门的密切配合,那么您能跟我们讲一下市场监管局近年来是如何跟其它部门合作或者联合执法的吗?

  关建伟副处长:是的。例如在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方面,一是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广州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二是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知识产权纠纷(专利类)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合作框架协议》;三是与广州海关、香港海关建立案件信息通报和涉嫌侵权案件线索移送机制。2021年我们查处的广州某公司跨境商标侵权案,开创了粤港澳大湾区不同法律体系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的先例,是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重大突破。

  三、主持人:看来保护知识产权真的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那么近年来广州市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方面都有哪些成果呢?

  关建伟副处长:2022年,全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结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041宗,假冒专利案51宗,办理商标行政处罚案1396宗,涉案金额1506.79万余元,罚没金额3644.02万余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1宗。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调解知识产权纠纷1250件。并成功护航第131届、132届广交会,实现广交会线上线下投诉业务在同一系统平台受理和处置。此外,我们的创新举措“建立书面审理机制实现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快裁快决” 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司法部联合推介做为全国的典型经验做法,查处的侵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特殊标志专用权案获评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广州在继2022年获得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全国第二、全省第一好成绩,今年再创佳绩,获得了全国考核第一。

  四、主持人:今年4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的通知》,广州作为十个成功入选的城市之一,具备哪些优势条件?

  关建伟副处长: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已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载体要素最为齐备,保护效能最优的地区之一,广州建立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高位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整体部署坚强有力。二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资金、人才、技术等投入保障有力。三是要素齐备,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协同保护成效突出。拥有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市共有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维中心,38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保护工作站;8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5家知识产权仲裁机构,能高效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

  五、主持人:感谢关副处长的讲解,看来广州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不少努力,那么关副处长方便跟我们分享下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吗?

  关建伟副处长: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锚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定位,通过两年创建行动,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整体部署更加科学合理,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更加良好,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力争到2024年,把广州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两地两区”:“两地”是知识产权治理创新策源地、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两区”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和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特色区。我们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创新传播形式,融合“广府文化”特色,讲好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的知识产权故事,打造以粤语为牵引的岭南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特色区,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六、主持人:听了关副处长的详细解答,让我们对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连线一下外景采访的同事,看看网友们还想什么问题想了解。

  【外景采访:网友提问】主持人好,关副处长好!我想了解更多有关知识产权的信息,比如哪些商标可以注册,哪些受到保护不能注册,我应该去什么地方了解?

  关建伟副处长:《商标法》第十条明确列明了8项不得作为商标使用标志的情形,第十一条也列明了3项不得作为商标注册标志内容。根据我国商标管理体制,商标注册统一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我市设有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负责商标注册申请、审查工作。该中心位于越秀区流花路117号,咨询电话:020-83772305,如果有相关商标注册业务可向该中心咨询,会得到专业的指引。

  【外景采访:网友提问】主持人,您好!我想了解一下,如果我发现我的知识产权受到了侵害,我应该如何处理并申诉?

  关建伟副处长:如果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保护受到侵犯,可以通过以下四个途径进行解决:

  (一)自行协商。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协商解决。

  (二)司法保护。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三)行政保护。可以向侵权行为发生地的市场监管局、公安等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四)海关保护。侵权商品涉及出口的,经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的商标,商标权利人可以向海关进行投诉。

  主持人:好的,感谢关副处长的解答。随着人们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知识产权在推动创新创造、业务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也在日益凸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制订应对方案,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最后再次感谢关副处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会。谢谢!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