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朝乾夕惕 砥砺奋进 不负伟大新时代

发布日期: 2020-01-23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月23日,一年前的这一天,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

  一年间,广州市场监管人坚守初心使命,踏歌美好时代,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紧围绕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的新定位、新要求,全力推进职能融合,催生出更多的惠民举措、监管模式,为实现广州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力量。

  朝花夕拾,踵事增华。有多少画面,珍藏你我的心间;有多少故事,澎湃你我的心间。

  回首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笃定前行。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重要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须有新思想领向导航。我们坚信,只有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

  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定向导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们创新开展全链条的市场监管新模式,研究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若干措施》,通过实施40项工作措施,着力打造市场监管7大体系,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寻策问道。

  这一年,我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实施清单管理,着手开展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始终保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笃定前行的奋斗姿态。

  回首这一年,我们脚踏实地、善作善成,推动广州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创新是永恒的时代主题,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动力,创新是奔跑者的必备素养。我们坚信,创新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底色与气质。

  这一年,我们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深化拓展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实施商事登记与“四品一械”证照联办,逐步逐个破解市场准入难题,使全市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4.26万户,实有市场主体232.91万户。

  这一年,我们坚持善作善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先实现行政执法部门全覆盖,信用监管进一步向纵深拓展。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牵头开展“保健”市场乱象、“美容养生”行业乱象整治行动,打击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回首这一年,我们强基础、破难题,服务高质量发展。

  奋斗新时代,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奋进新征程,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我们坚信,机遇只有在担当作为中才能抓住,难题只有在担当作为中才能破解,发展只有在担当作为中才能推进。

  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高标准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建立“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工作机制,质量提升工作全国领先;发布应用5个高于国家和行业的团体标准,定制家居产品质量团体标准创新性实现国内外“六个首次”。

  这一年,我们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新增1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成轨道交通运输服务、港口能源物流2个省级计量测试中心,中成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获批粤港澳大湾区中药领域唯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促发展,推进检验检测机构集聚发展改革试点,初步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系统拥有国家质检中心13个,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2项。

  回首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坚信,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新一代市场监管人的时代特征。

  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体系,进一步加快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5843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2件;全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25万件。

  这一年,我们参与承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积极推动大湾区、国内外知识产权要素流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战略高地。

  这一年,我们探索建立科学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体系,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区域布局,率先发行全国首单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回首这一年,我们强监管、保安全,严守市场安全底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坚信,点滴见初心,只有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

  这一年,我们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保障市场安全为重要使命,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防范安全风险隐患,积极推进科学监管和社会共治。

  这一年,我们落实落细、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构建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全年完成食品抽检7.26万批次,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率达98%以上,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明厨亮灶”实现100%全覆盖。

  这一年,我们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全力开展全质量体系核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排查特种设备风险隐患3万余宗,跟踪处理率100%。全国首创电梯安全事务社区治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托管管家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岁月不居,往则往矣。

  时间的年轮,刻印下我们步伐雄健、高歌奋进的足迹,见证了极不平凡的2019年。我们庆幸,赶上了这个不平凡的新时代,而受命于这个伟大时代,我们的责任神圣而荣光,使命重大而艰巨。

  未来已至,时不我待。

  在崭新的2020年,我们将以更开放的思维、更专注的态度、更饱满的干劲,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管促发展,奋力推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用朝乾夕惕去书写忠诚担当、砥砺奋进的时代华章。

  因为,我们坚信“越磨砺、越光芒”!

  因为,我们坚信唯有以新作为、新突破、新成效,才能不负新时代,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长按或扫描海报二维码,立刻回顾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大事记。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