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年我市专利创造运用快速增长呈现三个特点

发布日期: 2020-03-3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我市专利创造和运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专利创造平稳增长。2019年,我市专利申请量17.72万件(增速2.4%),专利授权量10.48万件(增速16.7%),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66万件、授权量1.22万件。截至2019年底,有效发明专利量5.84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2件,比去年增加6.8件。

  二是重点领域增长突出。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六所高校稳居发明专利申请前十名。全市发明创新超百件以上的龙头企业持续增多。民营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有效发明专利量在企业同类数据的占比分别为81.3%、78.6%和78.7%。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较快的高新技术领域分别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航空航天和高技术服务,增量较多的高新技术领域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广汽集团、南方电网等国有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小鹏汽车、华多网络等民营企业发明专利迅速增长。

  三是专利运用飞速攀升。2019年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54.13亿,同比增长110%。开发各类保险产品17类,实现知识产权类相关保险保额共计2.02亿元,投保专利4800余件、商标6500件。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运作良好,新增投资9个项目2.73亿元。全市骨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完成全国范围的知识产权交易额77.6亿元,同比增长51.3%,共涉及知识产权5.2万件。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