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做好秋季学校师生返校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9-0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全力做好秋季学校师生返校的食品安全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有效落实校园守护行动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一是提前进行部署。8月27日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同时要引导学校食堂等食品经营单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将禁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大力倡导“节俭养德”“反对浪费”“不剩菜 不剩饭”等“光盘行动”,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用餐习惯。

  二是深入开展督导。8月27日起,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11个区在穗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联合专项督查,对查看存在的问题现场予以反馈,提出改进工作建议。重点检查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情况,特别是重点检查近三年来发生过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和学校舆情事件的学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确保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学生返校一个月内完成对本辖区内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和校外托管机构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注意事项,要求做到立行立改;对现场不能整改的问题,坚持跟踪问效,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落实学校责任。严格督促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通过HACCP或IS022000体系认证;落实学校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督促学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自查,落实整改制度,实施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要求全面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在监管学校食品安全的实际应用,充分发挥智慧巡查效能,及时发现问题及落实督促整改,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同时,对容易引起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比如湿米粉、鸡蛋、冻肉等,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