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广州市出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发布日期: 2021-02-1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广州市出台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维权难维权贵的情况明显改变,科学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基本形成,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水平和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25年,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若干措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从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为各区各部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对改革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构建更加完善的保护工作体系,促进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据介绍,《若干措施》从“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保障机制”五个方面,明确提出25项具体举措——

  “强化机制建设,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态势”方面,包括6项措施:建立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实现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司法、行政保护信息互通和重大案件跨部门会商的态势,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建立多部门知识产权保护监管机制,将严重侵犯知识产权企业、侵权行为多发企业列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抽查名单,建立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和互认互用制度,实时执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规范知识产权案件查处证据标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调衔接机制,实现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无缝衔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惩戒力度,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及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强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从重从快从严查处侵犯高知名度商标、高价值专利知识产权等行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打击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知识产权、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拓展方法举措,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方面,具体措施为: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调解机制,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支撑制度,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规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代理人行为。以“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为例,广州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仲裁委按职责分工,在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诉讼、行政处罚、行政裁决、仲裁中引入知识产权鉴定、检验、侵权判定咨询机制,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质量。

  《若干措施》强调,要优化工作流程,创新知识产权快保护手段,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创新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建立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快速通道。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要加强统筹协调,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环境,推动建立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以市区两级政府主导,各职能部门协同为基础,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必将打造广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共治新模式,大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