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部署,切实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着力解决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堵点问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聚焦2020年1月1日以来以下五个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一、整治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整治政府部门以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政府部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

  二、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市场主体承担;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违规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

  三、整治航运交通领域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整治交通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船公司、船代、货代、港口、堆场、报关等环节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整治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整治供水、供电、供气领域工程安装、维护维修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

  五、整治金融领域违规收费行为。重点整治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借助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的行为。

  希望社会各界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提供涉企违规收费线索。提供线索时,请尽可能提供明确的收费主体信息、收费票据、规定文件等具体信息和证据材料,以便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处理效率。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核查处理,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依法立案查处;涉及违规收费典型案例的,将予以公开曝光。举报电话:12345、12315。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