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积极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5-1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精神和要求,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行政主体公平竞争意识,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一、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加强统筹部署,印发《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组织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行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职能、指导属地各政策制定机关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做好专项行动的组织动员,细化工作措施。

  二、先行先试集中审查

  紧抓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广州建立公平竞争集中审查机制,试点实施公平竞争审查集中审查模式”的机遇,按照市政府同意印发的我市公平竞争集中审查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公平竞争集中审查复核模式,切实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对政策制定机关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提出整改建议。

  三、排查收集案件线索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重点排查、指导整改涉嫌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通,排斥或者限制特定经营者,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规定等四种行为。综合运用投诉举报、群众监督、政策抽查等多种方法,积极排查、发现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件线索,按程序报告上级反垄断执法机构。

  四、积极构建长效机制

  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将健全政策制定机关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与试点实施公平竞争集中审查机制相结合,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从源头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强竞争倡导和普法宣传,引导全市各级政策制定机关切实把强化公平竞争意识和能力作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合力推动公平竞争政策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