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外卖配送党建跑出“加速度”——广州市外卖配送“羊城红骑手”党建品牌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 2022-07-3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广州市“羊城红骑手”党建品牌项目启动仪式在荔湾区龙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前,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位于荔湾区康王中路506号的广州市首个“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并在龙津市场监管所“羊城红骑手”党建指导站、爱心驿站听取区“小个专”工作汇报。在龙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授牌,举行市外卖配送产业链“大党委”红联共建签约仪式,为越秀区登峰街,海珠区龙凤街道,荔湾区龙津街道、东漖街道,白云区鹤龙街道,黄埔区科学城,南沙区南沙街道、大岗镇,增城区荔城街道等全市首批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授牌,为荔湾龙津和东漖,海珠龙凤,增城荔城,南沙南沙街和大岗镇,黄埔联和,越秀登峰全市8个首批爱心驿站揭牌,并为市“羊城红骑手”抗疫先锋队授旗。在活动现场,美团外卖组织流动体检车为外卖骑手进行体检,并为骑手赠送夏季防暑“爱心大礼包”。

  “这边是生活服务区,我们可以免费进行手机充电、食品加热、阅读书籍,还可以取用一些常见的应急药品,有时候中午高峰期过后我们会过来这里吃饭,然后去对面宣传科普区看看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劳动保障等普法资料,休整过后再去接单。”在龙津街道“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现场,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美团外卖骑手钟方元如数家珍。龙津街道“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是荔湾区高标准打造南北2个“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之一,下步还将结合外卖骑手工作特点试点打造“深夜驿站”,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开展“阳光早餐”计划,让外卖骑手时时刻刻、就近就便感受羊城温度,“边度”都有阳光。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荔湾区龙津街,西关美食荟萃,文商旅加速融合,“夜经济”繁荣、烟火气浓厚,这里集聚着荔湾区数量最多的外卖“小哥”,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连接着商家与居民,成为与城市居民接触最密切的行业之一。2022年5月,在广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下,荔湾区率先响应,全市最早成立了龙津街道、东漖街道2个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并配套建设市场监管所“羊城红骑手”党建指导站、让骑手找到组织、找到“家”;建设“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为骑手提供暖心服务。

  经统计,全广州有外卖骑手约9万人,如何扩大党在这个庞大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让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感受城市温度,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州一直在实践中前行。9个“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相继成立,越秀区“朴朴超市”“顺丰同城”外卖平台企业党支部先后组建,外卖骑手党组织体系越织越密。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公安(交警)、人社等6个职能部门、1个行业协会以及美团外卖、朴朴超市、顺丰同城、饿了么等大型外卖平台企业、配送合作商企业共同合作下,广州市“外卖配送产业链大党委”正式成立。目前“羊城红骑手”抗疫先锋队共吸纳1380名配送员,将在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作为后勤保障队伍,接受防控前线指挥部调遣。“外卖小哥”变身“先锋骑手”,从一点落地到全面开花,广州外卖配送行业党建跑出了“加速度”。

  下一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小个专”党委将继续推动外卖骑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筑牢责任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突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羊城红骑手”党建指导站的作用,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强正向激励,为“羊城红骑手”党建品牌添新彩,以党建引领外卖送餐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