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担心孩子在校用餐安全?来看看这份学生午餐的配送之旅

发布日期: 2022-08-0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学生健康成长,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那么,广州是如何严格监管校外配餐单位,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护网的呢?本期安乐“查”饭监管品牌行动,主播跟随执法人员实地探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加工制作情况,了解学校营养午餐是经过怎样的“旅程”送上孩子们的餐桌。

  进入加工间前,人员需要进行洗手、更衣、佩戴口罩帽子等防护措施。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食材采购的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围绕操作规范、后厨环境、配送运输、人员管理等内容,对企业进行详细检查。

  食材入库前,检验人员将食材取样进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检测并留样,确保所用食材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材经过清洗、粗加工和烹饪等环节后,员工进行成品分装处理。为保证餐食的温度和降低食品配送潜在的安全风险,配送前通过微波通道加热后,再放入配送专用保温箱,确保每一份餐食送到孩子的手中均不低于60摄氏度。同时,配餐单位加工制作间的视频监控全方位覆盖,学校、家长只要打开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APP,就能实时观看后厨的员工操作。

  执法人员建议,企业在检测中发现不合格的食材时,应当场销毁并做好记录,确保安全;由于天气炎热,为防止调味料变质,应将当餐剩余的调味料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执法人员同时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认真开展每日自查并及时整改,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为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场监管局共监督检查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及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约1.24万户次,其中春季开学、中高考期间分别对全市学校食堂、考点食堂及供餐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整改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问题205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17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0起。

  9月开学季在即,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深入开展全面排查,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加强学校食堂食安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大力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的实际应用,进一步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的智慧管理水平。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