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香港海关开展区域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交流

发布日期: 2024-03-21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近日,香港海关举行区域保护知识产权高峰会议。200位来自各地的执法机构、世界海关组织、国际刑警组织、欧洲刑警组织和商界的代表出席,与会者在执法、参与和教育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

  高峰会议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军明作了题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有国界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无止境”的主题发言。发言从“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依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等方面,分享了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会议期间,赵军明和香港海关关长何佩珊就穗港跨境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在2023年初步达成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案件快速合作的基础上,将在情报通报及案件调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提升共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效能。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蓝伟宁等一行出席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品保委”)主办的“第二届跨境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分别与国内外执法部门、企业代表开展互动交流,并与香港海关、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和权利人代表就“跨境反假冒经验及多方合作探索”在论坛上作专题分享。

  广州市深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城市,深化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探索,创建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先后出台《广州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规则》等,大力推进专业市场规范化建设、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深入探索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2023年,广州市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优秀试点城市。在深化大湾区知识产权跨境保护协作方面,广州市与香港海关、澳门海关建立跨境知识产权案件快速沟通协调机制;与“品保委”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建立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政企协作渠道;举办第一届跨境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探讨打击知识产权跨境侵权新举措;穗港合作查办的某贸易公司跨境商标侵权案被“品保委”评为2023年度十佳知识产权保护案例。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