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4-03-21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3月21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全省、全市干部大会精神,研究和部署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部署,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1312”思路举措,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316”工作思路,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职能切入口和工作着力点,全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质量强市样板、知识产权高地、市场安全典范,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深化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退出改革,优化完善经营主体直通车服务,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改革,出台企业迁移业务指导意见,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重点行业“白名单”管理,推进建设产业友好型、企业友好型、企业家友好型营商环境。

  二是全力维护公平竞争,服务建设统一大市场。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高标准建设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消费者诉求处理便利化、规范化、智能化。

  三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的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开展质量攻关行动,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开展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1+10+N”行动计划,打造高水平质量技术支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新质生产力厚植知识产权沃土。推进实施专利转化运用行动,实施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助力打造更多国货潮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城市,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五是严格履行“三品一特”安全监管职责,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健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推动建设高端食品集聚区。加大对疫苗、血液制品等重点产品监管力度,持续办好“广州国际美妆周”,擦亮“国际美湾”金字招牌。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完善产品质量生产流通溯源体系。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严防特种设备风险隐患。

  六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锻造市场监管铁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大兴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干实事、做实功、求实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淬炼过硬作风,锻造市场监管铁军,为全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