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春季开学,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发布日期: 2024-02-22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月20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天河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广州天省实验学校食堂。检查现场邀请两名家长代表参与见证,并同步在“广州市场监管”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全程直播。

  首先,执法人员检查存放食品的储物架是否离墙离地10厘米,并查看不同食品是否有清晰标签标注。经查,现场每款食品都标注了品名、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比较规范。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冻库,检查冷库温度是否合规,储存的半成品的容器与储存原材料的容器是否有所区分。经查,该食堂存放原材料的是蓝色、黄色的篮子,储存半成品的是白色的箱子,并用保鲜膜密封,做得比较规范。执法人员现场提出建议,除了生产日期外,在储存的容器标签上加上保质期,更加明晰。执法人员来到粗加工间,检查各类水池标识及区分使用情况。经查,食堂对洗菜和洗肉的区域进行了区分,并使用了不同颜色砧板切肉。在洗消间,执法人员发现食堂使用洗碗机进行碗筷的洗消。近年抽检显示,该学校食堂均没有出现洗涤剂残留问题。在加工制作过程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食堂自制面点,就重点检查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检查发现,食堂仅使用泡打粉和酵母,并专人专柜存放食品添加剂,每天记录使用情况比较规范。执法人员走进加工间,检查调料品存放情况。经查,加工间存放调料品的凳子正上方挂着毛巾,执法人员现场督促食堂负责人更换调料品的摆放位置。此外,执法人员还检查了备餐间、公示栏等地方。经过现场执法人员的检查,该学校食堂整体表现良好。

  当天,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指导学校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2023年12月起,广州市食药安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六部门,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成立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为期半年的全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