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如何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新一轮综合改革试验?官方回答来了

发布日期: 2024-03-08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3月7日上午,广州市新闻办召开高质量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就如何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蓝伟宁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自2016年开展以来,取得丰硕的成果。2023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政府联合印发新一轮综合改革试验方案,标志着中新广州知识城综合改革试验进入新阶段。作为广州知识产权改革标杆和推动广州知识产权走在前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将在资金、政策、资源等方面打好组合拳,重点支持新一轮综合改革试验。

  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改革的开拓者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作用,将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任务优先赋予广州开发区,同时将向国家、省争取更多试点示范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支持广州开发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重点在知识产权助力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和助力科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在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发挥专利导航作用、完善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机制和知识产权金融助力创新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算力算法、物联网、区块链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方面,争取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知识产权创新举措和改革成果。

  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示范地

  支持广州开发区承接更多省、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权限,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量建设;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衔接,完善知识产权司法案件诉前、诉中全过程调解合作机制,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开展知识产权“出海护航”工程,加强海外风险防控与纠纷应对指导服务,加大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推广力度,提升创新主体应对海外风险能力;建设国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探索商业秘密保护新模式。

  打造知识产权要素流转的孵化器

  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将支持广州开发区聚焦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创新主体,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培育更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同时,落实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聚焦打通专利转化运用的关键堵点,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和转化动力,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有机聚合和高效流转。

  持续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方面,不断完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证券化—上市辅导—海外保险”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链;建设专利导航基地方面,强化专利导航成果高效应用,发挥专利导航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补链强链作用。

  同时,高标准建设全国首批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引进更多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智库和创新平台,推动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平台,打造国际地理标志产品服务基地,不断提升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