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广州:新开办企业一网通零成本最快半天搞掂

发布日期: 2020-03-15 来源: 南方网 字体大小: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通讯员穗市监)3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和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7个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优化政府部门协同,立足企业群众视角体验,向新办企业发放政策“大礼包”,聚焦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四个改革维度,加速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网通半日办、一窗取零成本,进一步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全面提升群众创业办事便利度

  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意见》对标世行开办企业评价标准,在既有的部门职能分工条件下,打破部门局限,以形成高效便捷、群众感受更好的开办企业新流程。

  《意见》明确,依托“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以下简称“一网通平台”),新开办企业申请人通过一表申办开办企业所涉业务,即可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全免费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大礼包”。

  新开办企业所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含税控设备)、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均可在一网通平台电脑PC端或微信小程序“一站式”“一环节”同步办理。

  “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的诉求,正是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的突破点。通过整合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网站的网上办事系统,从‘物理融合’到‘化学反应’,实现了申请人只需进入一网通平台一次申报,即可一步办结,避免了原来分别登录系统、重复填报数据的麻烦,无需另行单独办理各个事项,极大方便了申请人。”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部门有效发挥“互联网+开办企业”的便利化效应,通过一网通平台同步采集数据、实时共享信息、联办各个业务,变“群众多跑腿”为“信息多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全面提升群众创业办事便利度。

  新开办企业用时最快0.5天

  如何破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审批流程长、办事效率低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此,广州市积极推动开办企业改革从局部试点到整体推进,从商事登记便利化到开办企业全链条便利化,坚持做到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效能。

  《意见》明确,广州市各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一窗通取”专窗,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平台成功办理上述开办企业全部事项后,即可前往各区“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零成本”省钱。广州市新开办企业均享受首次刻制印章免费优惠政策,申办成功后,均可在“一窗通取”专窗,免费领取一套四枚印章(含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各一枚)。同时,新开办企业需要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统一领取免费税务UKey开具发票。

  “半日办”省时。全面推进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和时间,广州新开办企业全流程环节从以往的3个以上压减为1个,用时从4天以上压减至最快0.5天。

  此外,《通知》还明确,电子营业执照随纸质营业执照同步自动发放,将逐步拓宽电子营业执照在市场主体身份识别、电子档案、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应用范围,提高使用便利性;一网通平台办理业务形成的电子档案,可提供自助查询、远程查询;逐步建立健全跨部门信息高效共享和安全保障体系,优化部门间信息共享速度和便利度。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