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事迹实录

发布日期: 2020-03-05 来源: 南方网 字体大小:

  南方网讯(记者 刘灏 通讯员 穗市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是一次市场监管能力的大考,必须全力考好。广州市场监管人闻令而动,以防控为使命,以监管为担当,督促市场规范经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大考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既平凡又崇高,既普通又伟大,他们就在你我的身边。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6位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市场监管人。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管局新东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汤国辉:

  抗击疫情,是战场更是考场

  1月24日(除夕),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东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汤国辉放弃休假,回到所里和同事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所里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汤国辉主动担当,带领突击队负责辖区700多家餐饮店和部分药店、超市的防控工作。

  针对药店、餐饮店、超市等经营业户不同类型特点,汤国辉和他的突击队员们采取了不同的防控方案。药店准入门槛较高,他们采取电话初筛、实地核实的方式,每天逐户检查防控物资库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做好防控宣传教育。

  疫情防控,餐饮店最难监管。除了白天两次地毯式摸查,每天晚上汤国辉都要和队员再突击巡查一次。全覆盖巡查中,他们逐户派发防控通告、逐条讲解防控要求,督促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劝退酒席聚餐,不提供堂食。

  此外,突击队还在巡查的基础上,以超市、小区周边为检查重点,核查商品供应、价格等情况,防止哄抬物价、囤积居奇。

  “抗击疫情,是战场更是考场。最紧要关头,就得豁出去、站出来、冲上去……”疫情发生以来,汤国辉夜以继日地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但他并不觉得疲惫,反而为能够守护百姓健康和社会稳定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无上荣光。

  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彭勇:

  忠于职守,战“疫”为民

  2019年,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出色完成3年驻村扶贫任务,重返工作岗位。一开始,他原本计划趁春节放假好好陪一下刚做完手术的老母亲,不成想疫情突如其来,他二话不说,奔向了新的战场。

  从大年初三至今,彭勇几乎天天督导巡查辖区的农贸市场、药店、酒店、超市、商场等场所,坚持逐个区域查落实、逐个摊档找隐患、逐项问题抓整改。

  “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的维护任务比平时更繁重,我是一名副团至职转业到地方的老兵,又是一名业务骨干,肩上的责任告诉我:疫情一天不散,战斗就不停歇。”通过彭勇和同事们的努力,辖区内5个农贸市场实现了“疫情防控有宣传、入口体温有监测、情况处置有预案、价格公示有规范、商品质量有保证、野生动物禁售卖”的“五有一禁”目标,各项防控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彭勇还发挥他原来在部队指挥信息化专业特长,耐心细致指导辖区药店的工作人员熟悉填报“智慧食药监系统”。当得知彭勇的调研员身份后,一家零售药店负责人更是感慨地说:“既虚心谨慎又平易近人,我佩服这样的领导干部!”

  2月20日,彭勇收到辖区板头综合市场管理处赠送的一面锦旗,锦旗上绣有“忠于职守,战‘疫’为民”。

  广州市从化区市场监管局民乐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旋海欣、江埔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志鹏:

  最美好的誓言:共同进退

  “先忙疫情工作,婚礼再说吧……”大年初二,广州市从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民乐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旋海欣接到单位通知,打电话给未婚夫、江埔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志鹏,俩人几乎想到一块了。

  第二天,旋海欣便赶回单位投入到各项防控工作中。而李志鹏,因为另一位副所长的爱人刚刚分娩,所里人手不够,打年初一,就坚守在抗“疫”一线。

  药店、商场、超市、餐饮店和农贸市场……作为分管案件和举报投诉的副所长,李志鹏每天一结束市场巡查,就回到所里加班处理一个个举报投诉工单。

  旋海欣肩上的担子也不轻松。除了每天督促检查药店、超市等场所,她还负责协调两个工业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还要做好复工企业员工饭堂就餐、特种设备安全等工作指引。

  2月14日,李志鹏倒没加班,他买了一大袋子食材,想亲手给旋海欣做一顿饭。晚上9点,旋海欣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是李志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做的四道菜,文字结尾写道:“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情人节这一天,旋海欣还收到一份特别开心的礼物:当天,管委会现场为一家准备新建的医用口罩企业,提供资质办理指引。

  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食品销售科科长苏锦丰:

  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销售科科长苏锦丰,这个在基层一线执法岗位工作近30年的市场监管人,想到最多的就是,“多检查摸排一家经营户,疫情防控的工作就向前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链”。

  为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菜篮子”的安全,苏锦丰从大年初三开始便全身心进入“战时”状态,督查、巡查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超市、肉品冻库等重点场所,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及周边、临时摆卖点等食品经营场所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

  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是苏锦丰的工作写照。2月1日晚上,苏锦丰接到反映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举报,不顾一整天的劳累,迅速联合属地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现场核查,等回到家时已近凌晨两点了。

  2月9日晚上,当接到“全面禁售活禽”紧急通知,苏锦丰连夜带领执法人员检查农贸市场家禽经营档口,确保防控工作无疏漏。

  疫情期间,苏锦丰几乎每天都“泡”在农贸市场等场所,狠抓肉品质量、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活禽经营市场“1110”等制度落实,督促市场经营方落实体温测量、消毒清洁等防控举措,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广州市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沙湾市场监管所一级科员熊曼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我熟悉企业生产流程和标准,我去吧……”当知道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要人进驻,广州市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沙湾市场监管所一级科员熊曼晴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护物资组驻厂“五人小组”。

  进驻企业当天,医学专业毕业的熊曼晴深知疫情非常时期,口罩生产企业多生产一只合格产品,人民群众就多一份保障。于是,她和驻场的其他同事一起,帮助企业解决人手不足、原材料不足等问题。不几天,企业由一开始的10工人增加至28人,运转机组从2台增加至4台,日产能得以大大提升。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熊曼晴还主动作为,结合企业升级“医用护理口罩”备案资质的迫切需求,根据疫情期间行政许可事权“绿色通道”的有关政策,手把手协助企业填报申请材料,全程跟进企业申请进程,仅一个工作日就为企业申请取得备案凭证。

  帮扶企业、升级资质的同时,熊曼晴更是每天全流程监督企业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包装及标签、产品检验等环节,落实每批次口罩自检,协调技术机构现场抽检,逐批核查口罩的所有硬性指标全部符合标准才予以放行,“决不能让一个不合格口罩进入市场”。

  广州市越秀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罗平:

  初心如磐,战“疫”而上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罗平,连续坚守岗位一个多月,保秩序、稳物价、守安全,切实践行市场监管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使命。

  1月23日,局党组决定将疫情防控中枢设在协调科,牵头全区市场环境和整治组以及局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罗平和他的同事一起扛起疫情防控重责:“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得顶上,也必须顶得上!”

  为守住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阵地,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安全,罗平带领科室人员制定了农贸市场《场容场貌标准指引》《经营规范标准指引》《疫情预防控制标准指引》,印成小手册派发到各农贸市场。在此基础上,制定驻场监管工作方案,抽调机关科室、监管所干部组成43个驻场小组,指导协助市场方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防控宣传等工作,在全市率先实行农贸市场驻场监管。

  扛责在肩事躬亲。疫情期间,除了负责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罗平和他的同事们还分组轮流开展市场巡查,督促落实“1110”制度,指导农贸市场因地制宜通过铁马分流、单向流动等方式管控人流,以高度的使命担当保一方平安。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