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网络直播平台监管

发布日期: 2020-05-07 来源: 中国报道 字体大小:

  5月6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101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将于6月6日在广州启动。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表示,为促进直播经济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直播平台主体资格监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广告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严格履行监管执法职责,助力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直播平台虽然不是传统的电商平台,但仍需履行主体责任。”据丁力介绍,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对直播平台经营者监管。加大对平台经营者主体资格的检查力度,要求平台经营者要领取营业执照,经营餐饮、食品、药品的平台,还应当依法领取相关许可证,并在网页公示证照信息;加大对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的监管力度,要求平台经营者履行核验登记入网经营者真实信息的职责,确保平台内的经营者具备合法经营资格,依法制止平台内经营者违法经营行为。

  丁力表示,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严禁通过直播活动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严禁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将继续抓好重点工业产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产品专项整治,开展儿童、学生用品守护行动,以及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行动;建立和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加大对重点消费品、儿童玩具等产品召回监管力度。

  为强化直播平台的广告监管,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明确:严禁在直播活动中发布含有不正确导向、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广告,严禁发布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治疗、治愈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

  直播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广告监测力度,对发现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第一时间责令其停止发布,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希望广大消费者在直播期间选购商品,认真查看商家资质,优先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好电商平台和经营者购买商品,做到理性消费。”丁力表示,广州首届直播节期间,消费者如发现直播商家有违法经营行为或消费权益受到侵害,请拨打12345进行投诉或举报。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