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落地广州

发布日期: 2020-05-15 来源: 羊城晚报 字体大小:

  5月14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分中心,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办“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见证全国第一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保单在广州市黄埔区落地。

  此举旨在探索建立区内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强化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为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持,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签约仪式现场图

  签约仪式上,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向金发科技、京信通信两家企业签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据介绍,这是该险种在全国范围内的首单落地,开创国内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先河,为国内企业海外维权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范围的扩大,企业在境外受到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诉讼日益增多。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险责任基本覆盖国内企业应对海外侵权案的主要损失,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蓝伟锋表示。

  据介绍,通过政府部门、保险公司、贸促会三方战略合作,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得到升级和完善。

  人保财险和贸促会将成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侵权案的专门服务机构,协助企业快速响应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请求,对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

  同时,人保财险将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数据库的建立,风险数据有一定累积之后,编制发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防控和预警报告,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实务培训。

  此外,整合协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资源,建设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的专家库、国际专业调解团队、海外律师团队等等,作为保险增值服务深入企业侵权案件,切实协助企业解决问题。

  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的出台,不仅为广州开发区区内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有效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未来还将为更多“走出去”的民族企业保驾护航。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开发区已有30余家企业对该险种表示投保意向。


相关附件:

标签:
浏览次数: -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